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情人劫,戒攀緣

通常在二月十四日情人節當天,沒斷惑證真的凡夫都會想辦法鎖定特定對象攀緣或亂槍打鳥式攀緣,利用網絡工具或社交工具製造或虛或實的攀緣機會,所以,出家幾十年身經百戰的拙僧每年到這天按慣例閉一人關,在逼不得已的因緣下甚至會找公共空間向外逃。

以下舉西元某年的情人節晚上發生的公案,說明此界在欲眾生有多業障,創設這一個節日讓所有淫欲心不斷的凡夫攀緣打妄想。不想單身卻一直單身的A莫名其妙不回家,熬過他的晚餐時間後故意大聲敲我房門,藉口是學佛的B去拜拜完有供完佛的素食供品想供養師父。既然以宗教當藉口,宗教師雖意外但不便拒絕,只好開門收受來自佛弟子B的供品。於是,A趁此機會站在門口大談特談與佛弟子C有重要關係的公事,逼法師聽他長篇大論,無法關門送客。既然A講個沒完,只好叫他坐去客堂講,把大門打開,燈火通明讓所有左鄰右舍都可以清楚看到人、清楚聽到對話內容,也就是說,被A纏住的師父只能創設一個完全開放的公共空間環境,讓A沒有機會營造密室獨處機會講有失身份的話;讓人來人往的現實情境將對話可能性限縮於公事。

然而,A的目的不是公務,而是攀緣。一講講幾小時,講到D進門,D很意外在這種節日還有人會故意夜裏找女眾法師攀緣,以曖昧的表情對我一笑,無言以對,道聲再見。過幾個月後,D因為刑事案被告上刑事庭又長期躲避不肯出庭面對,又出於其犯案手法相當精緻,A、B、C等全都被矇騙。由於扯上刑事犯罪,與D互動最少的師父難免聽受害人們抱怨。在種種抱怨當中,最委屈的除了C還有E;E大吐苦水說他被C罵得半死,C把D的錯遷怒到E身上,E大呼冤枉。E是真的冤枉,他說溜嘴說出於人情壓力,他還自掏腰包出至少五十萬給D跑路、躲開庭、避不見面也不對大量受害人賠償。當初,C是在明知D有前科的前提下雇用D;他明明知道又雇用,滿心以為給D一個人生改過自新的機會,沒想到被忘恩負義的D出賣了,D以更狠更無情的手段污走更多的錢,一走了之。

西元某年的情人節晚上,原本只是單身的A無聊,不去攀緣世俗女眾卻故意夜留攀緣法師,卻意外讓我看到後來再度成為刑事通緝犯的D最後一面。事後,很多被該刑事犯罪無辜波及、加害的在家眾來訴苦、抱怨、諮商,讓我有機會不斷回憶當晚的細節;也正由於不斷回憶當晚的細節,印象深刻,次年情人節A又故技重施七晚八晚來敲門求見時,我就任他在門外狂敲狂吼十幾分鐘到半小時,躲開他再直接出門避難。一個公開表態很想找女朋友的世俗男眾每年情人節晚上不去泡吧把妹也不去找世俗妹子攀緣吃飯局唱歌卻故意趁夜找女眾法師一對一講話,當然有問題。正常的男眾不會喜歡創設跟女眾獨處的因緣,會故意都有問題,想迴避眾人眼目以後講很多不該講的話,染污的話。

同一個夜晚,在門戶大開又燈火通明的公共空間,二十幾年前佛學院觀行教授師無比智慧的法語再度浮上心頭:「這裏是欲界。眾生不是要你的『財』就是要你的『色』。」事實也如此。一個人如果有點道心、有點骨氣、有點正念,情人節就一個人去閉個楞嚴關、禪定關、念佛關、誦經持咒念佛拜懺,而不是趴趴走攀緣,尤其是故意找不必灌頂也不重戒律的群眾攀緣。

情人節事實上是犯罪率很高的節日;有問題的人通常會故意利用這一天鎖定特定目標做一些特定的動作。相反的,修行人在這一天會盡量迴避私人社交活動,若非在法會場所、佛事場面接眾,就是一人寂靜用功。一人寂靜用功還要有智慧迴避網路騷擾;在情人節當天,出於時差,全世界在大約36~48小時內都會有無明三毒眾生到處亂槍打鳥亂寄曖昧訊息。依我的經驗,由於情人節是欲界眾生放縱淫欲的節日,所有賣淫集團動作也很多,很多娼妓、性工作者、皮條公關都會上網寄發大量「嫖妓要約引誘」(法律上的確是引誘,受誘惑者若回信問價格處所等等才構成性交易要約,接下來,妓方同意交易條件的話才構成性交意同意,性交易成交)。

這部分,我也經驗豐富,而且是長達十幾年被當成比丘僧被各國淫女性騷擾的這種負面經驗豐富。除了現實人生以台灣男性為主的騷擾(父權社會性教育落後,從事性騷擾的男性人口一直很多,而且出於無知、原生家庭水平不高、或學校教育程度偏低,沒有犯罪意識與背德自覺),在網路世界我收受過不下幾千封來自賣淫集團的「嫖妓要約引誘」。眾生愚痴起來就是如此,即便是將我誤判為「和尚」,也是愚痴到堅固執著身見、堅固執著性別而發函明示暗示性行為(有的賣淫集團會直接把清涼照片、露骨性交易用語公開放到版面上)。這裏是欲界,好色好淫的不只男眾,也有女眾。我讀過大量從事性工作的女眾在把我當成「出家和尚」的前提因緣下寫的淫信,所以,我非常了解男眾對女色執著何在。女性性工作者的語言、文字、衣著、社交表現都在「投男所好」;全球各洲各國各地各種族的淫女的「攬客信函」見識幾千封以後,對淫男的心理掌握度也會功力大增。

另外,再提醒在家眾一點:這裏是欲界,淫殺二業交叉共生。全球婦運界都知道,在情人節這個公開鼓勵淫欲的節日過後幾個月一定會出現一兩波墮胎潮,有大量意在淫欲不在生育的男男女女會選擇墮胎。換句話說,在每年情人節表面上粉紅色系、紅色系的歡樂表相之下是必定伴隨而生的全球數十百萬計的墮死胎屍。

在僧家心中,這一天真的是貨真價實的「劫難」;每過節必死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