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偽君子 The Hypocrite

 

很久很久以前,在王舍城住著一個好色男,以上青樓嫖妓為最大嗜好。也許患有性癮,也許只是文化素養不高、人生別無目標才耽溺淫色;總之,好色男在妓女身上花光了遺產積蓄,最後連低消都付不起,終於被荷包賺飽的妓女逐出青樓,就此拒絕接客。

「你走!」

「我不走!」

「給我走!想嫖,等你有錢再來!」

「……」

為了再度有錢嫖妓,好色男決定隱瞞過去的淫色浪蕩史,出國賺錢。這一天,他來到了欝單國,打聽到該國知名的富翁尊者,故意串門子攀緣。

「尊者,你好!我是個外國商人,本來帶很多財寶來做生意,半路上被惡賊搶光了!我現在窮到沒辦法生活,希望尊者收留我,我當你的隨身侍從!」

「……嗯,好吧!」

尊者不知道陌生人是個好色男,那當然。尊者是男人,有錢又上年紀的男人,他哪裏有機會能看到好色男在女色當前時獸性大發、水準低劣、淫頭淫腦眼神都在流口水的另一面?他以為好色男是個乖乖牌:威儀好,氣色佳,志氣高,小聰明,有辯才,算機靈,悟性高;再加上好色男竭盡所能討好富翁尊者一家上下,手腳勤快、身行清淨、發言柔軟,很快就把財務大權放給他,把倉庫鑰匙交給好色男保管了。

尊者不知道,曲意巴結奉承與真心誠意的恭敬心不一樣。

他不知道,另有所圖的表面功夫與忠誠信實的報恩心不一樣。

他更不知道,貪淫好色、為欲謀財的淫男與肝膽相照的拜把兄弟不一樣。

不久之後,好色男拿著尊者託管的倉庫鑰匙竊取尊者家裏所有的金銀珠寶、奇珍妙物,開著尊者的車直奔返國,又回到王舍城找相好的妓女吃吃喝喝、淫戲相娛去了。另一方面,被好色男的背信、侵占、竊盜、貪污、……行為害慘的尊者根本不知道他所信非人,到處打聽失蹤的好色男的下落。不久,終於從王舍城獲得可靠消息,原來好色男本來就是素行不良、貪愛女色的浪蕩子!他是迫於嫖妓嫖到傾家蕩產才出國賺錢,自始以貪圖財產為目的,為此不惜欺騙尊者全家!

被騙光家產、一無所有的尊者含恨不已,只能自言自語自嘆有眼無珠:「那個好色男根本就不是賢君子,外表裝得像個君子一樣!表面功夫、巧言令色、種種虛偽矯飾根本都禁不起檢驗啊!我哪裏曉得他的心那麼歹毒?我哪裏知道他性好漁色?我當初一念濫慈悲收容他就像在飯裏滲毒一樣!我哪裏曉得他說翻臉就翻臉,忘恩負義到這種地步?有智慧的人一眼看穿他的本性,就算急難相救也不至於被他加害,我不一樣!我被他的外表欺騙,被虛偽的外相左右,最後所有的家產都被他一個人騙走!」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和難經》


-修行筆記-

一、經云:「佛告諸比丘:『爾時尊者,今和難比丘身是。落度欺者,今博掩子作沙門欺和難者是。前世相侵,今世亦然。』」

二、在現實人生中,好淫男、拜金男事實上相當普遍、常見,一點也不稀有,受害者有男有女,受害情節也大同小異。若拜金男要騙男眾受害者,往往會先偽裝演出「類兄弟情誼」,事實上從一開始就以謀財為終局目標。若拜金男要騙女眾受害者,往往會祭出兩面人手段:鎖定富家女的事實上志在女方父族的財產人脈、社會地位、公司廠房;萬一是鎖定財色兼備又有事業能力的富家女,糾纏手段更多更複雜,社交表演就演得更誇張。在男眾的世界,依常識,男眾都很清楚要靠苦幹實幹白手起家大富大貴的成功機率超低,真正能輕鬆當上人生勝利組又不必太辛苦的手段就是靠爭取老生代往生後留下的巨額遺產、攀附其他富有成功的男性、或騙取富家女的感情後靠裙帶關係迅速向上爬。為達到這些或財或色的目的,當事人會裝乖、演乖很長一段時間,有時甚至一演幾年之久。這則佛典故事非常寫實,相同的三毒無明犯罪情節直到當下還在全世界各地發生、不斷重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