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黃金首 The Golden Head

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外國住著一個虔信天神的外國婆羅門。他敬事天神,為天神蓋一大間神廟、打造大型天神像加以供奉,特別用純金打造神像首。

信仰這件事,繫乎人心。信徒眼裏的神像是神明的人間化身;非信徒眼裏的神像只是有市價行情、可以賣錢的世俗宗教文物。亮晶晶、光閃閃的純金神像首在神廟殿堂中央高高掛著,賊就來了。

「……奇怪,怎麼砍不動?」賊心裏納悶。

「我這神偷神器所向無敵,為什麼這次失靈啦?」賊滿頭大汗。

「……急死我了!」賊忙大半天,眼看天色就要亮了。

「哎呀呀……南無佛,給我頭!南無佛,給我頭!」賊情急之下念起佛來了。他這一念佛,轟地一聲黃金神首就突然崩落,得手了。

隔天一大清早,非常敬信神明的外國婆羅門帶一大群婆羅門香客上殿拜拜,發現昨天還好好的黃金神首不翼而飛。「神像怎麼會沒有頭?」婆羅門香客們紛紛交頭接耳:「世界上根本沒有神明嘛!神明連神像自己的頭都保不住還想保佑誰?」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當下,突然有一個婆羅門香客被附身了。「你們聽好!原本小賊沒辦法取下我的黃金神首,情急之下突然高聲念誦南無佛!他一念佛,我們神界的神明全體驚動,一時失控,他才趁機盜取我的神首!」

神明附身?神明附身。

這一講,婆羅門香客們加倍不信神了。「是嗎?這表示神不如佛嘛!人家念一句佛號,你的頭就丟了!走走走,我們以後都改信佛,不要再來這間神廟拜拜了!」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譬喻經》


-修行筆記-

一、經云:「賊人稱南無佛!得天頭去。何況賢者稱南無佛?十方尊神不敢當,但精進勿得懈怠。」

二、在末法時代五濁惡世的當下,不只有盜神像頭事件,還有惡意轟炸炸碎佛頭的恐怖主義犯罪、惡意斬截佛頭的盜賣文物犯罪、惡意修改佛頭成外道像或俗人像的文化犯罪、……大量不法行為。而且,上述不法行為既遂者眾,犯罪者亦眾多。這不是神首、佛首的「顏值」、「市價」、「交易行情」、「世遺認定」的小問題;而是當代人類的基因遺傳水平及文化素養程度已經墮落到無以附加的大問題。種種事相反應的是我們「人類一族」的人種水平下降到哪的世紀大問。

三、備註:在佛經中被否定的神明通常是指數千年前在「多神民俗信仰時代」盛行活人祭、血肉祭、殺牲祭、焚身祭……之類涉及殺生祭拜的鬼神信仰,並非指後期至現代的一神信仰。原始的神明信仰有相當比例援用在神廟裏直接宰殺活人(種姓階級出身低而被賣來祭神的犧牲者)血祭的野蠻風俗,是以強調改用後期不殺生的佛教信仰取而代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