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麻油雞事件

 

有一陣子,受佛弟子慎重拜託請我了解公務,我特地向G男請教公務事宜。出於佛弟子點名指定就問G男本人,我便直心問他本人,沒打太多妄想。但是,事先沒有收到佛弟子通知的G男誤會了,開始出現太快樂的表情、太放鬆的笑話,而且,內容主題經常導向G類葷食:雞腿、雞排、麻油雞。

想想看,我都這麼老了,一把老骨頭,出家也久了,突然一個小男生拼命在我面前自動陳述雞腿、雞排、麻油雞等G類葷食,我當然會判定很奇怪,在數十年接眾經驗檔案庫中前所未見。有一日再度被炮轟「麻油雞」後,本老僧終於攤牌了:

「你知不知道我很老?」

「不知道。」猛力搖頭。

「你知不知道我比你老X歲?」

「不知道,看不出來。」

「你怎麼會不知道?」

「我一直以為你比我小X歲。」

「……」

澄清年齡差以後,G類葷食笑話自此刪除,改以「對上以敬」的標準恭敬語氣。

總之,所謂「麻油雞事件」就是一個很小的居士遇到一個很老的法師,面相很老的小居士與面相很小的老法師在居士不知道年齡差、法師知道年齡差的因緣下發生的古怪對話錄。本來我還思惟:「這個小朋友真奇怪,跟一個祖母級師父拼命講世俗沒學佛沒吃素的一般產婦產後坐月子的麻油雞做什麼?我又沒生兒子討媳婦……」從眾生表情研判,他自認為「麻油雞」是很高檔的冷笑話,講完他自己一定哈哈笑,覺得他自己真是幽默。

此外,G男不只一次提及雞排,從未提及雞屁股。假如是想講笑話吵氣氛、帶禪意,講「雞屁股」我就懂了。我的俗家有一票女性長輩很愛吃雞屁股,把小小的一整排屁股叉成一串當串燒吃,一次把很多小屁股塞進塗有鮮紅色口紅的女人嘴,邊陶醉萬分地咬嚼分碎著一嘴屁股肉,邊不停發出嘖嘖嘖嘖的吸屁股汁的聲音,事後還吮指回味樂無窮連聲讚美「好香」。那種場面真的有夠滑稽!

要看破雞真的不難,只要你發心,你願意。


謹以此文紀念一群無緣相見的小火雞:

心無覊戀,解空奇蹟;

超生善道,往生淨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