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兜率龜鏡集*經呪願文》法語選錄

 

若有人受持讀誦,解其義趣,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墮惡趣,即往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菩薩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有千百萬億天女眷屬而於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是故智者應當一心自書、若使人書,受持讀誦,正憶念,如說修行。《法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

佛告文殊師利:「若欲生十方妙樂國土者,亦當禮敬藥師瑠璃光佛。若欲得生兜率天上見彌勒者,亦當禮敬藥師瑠璃光佛。」《大灌頂經》

爾時如來為妙德等五百長者說報恩品已,復告五百長者言:「未來世中一切眾生若有得聞此心地觀報四恩品,受持誦習,解說書寫,廣令流布,如是人等福智增長,諸天衛護,現身無疾,壽命延長。若命終時即得往生彌勒內宮,覩白毫相,超越生死,龍華三會當得解脫。十方淨土隨意往生,見佛聞法,入正定聚,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又世尊為彌勒等諸大大菩薩說阿蘭若功德莊嚴品已,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我涅槃後五百歲法欲滅時,無量眾生厭離世間,渴仰如來,發無上菩提心,入阿蘭若為無上道,修習如是菩薩行願,於大菩提得不退轉。如是發心無量眾生命終上生覩史天宮,得見汝身,無邊福智之所莊嚴,超越生死,證不退轉。於當來世,大寶龍華菩提樹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菩薩說十種大願:一者願一切種供養無量諸佛。二者願護持一切諸佛正法。三者願通達一切諸佛正法。四者願生兜率天,乃至般涅槃。五者願行菩薩一切種正行。六者願成熟一切眾生。七者願於一切世界悉能現化。八者願一切菩薩一心方便,以大乘度。九者願一切正行方便無礙。十者願成無上正覺。《持地論》

菩薩有十大願,常悉修行:一者,願我先世及以今身所種善根,施與一切眾生,迴向佛道。令我此願念念增長,世世所生終不忘失,常為陀羅尼之所守護。二者,願我以此善根,生處值佛,常得供養,不生無佛國中。三者,願我親近諸佛隨侍左右,如影隨形。四者,願我既得親近,為我說法,成就五通。五者,願我通達世諦假名流布,解第一義,得正法智。六者,願我以無厭心為眾生說示教利喜,皆令開解。七者,願我以佛神力徧至十方一切世界,供養諸佛,聽受正法,廣攝眾生。八者,願我隨順清淨法輪,一切眾生聽我法者、聞我名者,即得捨離一切煩惱。九者,願我隨逐眾生將護與樂,捨身命財,荷負正法,除無利益。十者,願我雖行正法,心無所行,亦無不行,為化眾生不捨正願。願我以此十大誓願遍眾生界,攝受一切恒沙諸願。若眾生界有盡,我願乃盡;然眾生界不可盡,故我此大願亦不可盡。廣度眾生,無邊法界,所修善根皆悉迴向無上正覺,生彌勒佛前聞清淨法,悟無生忍。但行住坐臥、一生已來所修善根,並共法界眾生迴向彌勒佛前!《發菩提心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