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五個王子 Five Princes

 

一、本國詩歌比賽

大船王是一位成功的領袖,國土大,人民多,官僚足,還膝下五子承歡:智慧王子,工巧王子,端正王子,精進王子,福德王子。這五個王子兄弟感情很好,常常聚在一起修讚嘆法門。

「天下啊,智慧第一!」智慧王子隨興創作一首《智慧詩》:「智慧最第一,能決眾狐疑,分別難解義,和解久怨結。能以權方便,令人得其所,眾庶覩歡喜,悉共等稱譽!」他認為,智慧可斷疑、判義、解怨、權巧施設方便,安頓眾生身心,令大眾歡喜,非常值得讚嘆!

「我認為天下以工巧為第一!」工巧王子也即興作詩一首:「工巧有技術,多所能成就,機關作木人,正能似人形。舉動而屈伸,觀者莫不欣,皆共歸遺之,所技可依因!」人生在世,能脫離原始人生活步入文明時代當然是拜大量工巧技術的創作、發明、傳承、流通、成就。舉例而言,類似機器人功能的「木人」就模擬人體功能,能屈能伸,讓大眾見聞歡喜又使用便利,實在是太重要了!

端正王子當然抱持不同見解。身為五兄弟裏最帥的花美男,他太了解身為英俊的男人在國際政經外交場域有無敵優勢。「大家請聽我高歌一首《端正偈》吧!端正最第一,色像難比倫,眾人觀顏貌,遠近莫不聞。皆來尊敬之,慎事普慇懃,家人奉若天,如日出浮雲。」長相莊嚴好看的家人往往能為家族帶來種種直接利益、間接福報、無論檯面上檯面下都好處多多;「基因好」也為長輩贏得不求自得的尊敬。

世界上只要頭腦好、才華佳、長相俊就夠了嗎?不,還要精進勤勞!無論是文是武抑或文武雙全、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一定要實務運用才能實質上自他均利!「王兄王弟,請聽我來一首《精進讚》吧!精進為第一,精進入大海,能越諸患難,多致珍寶財。勇猛多所能,由是無所礙,家業皆成辦,親里敬欣戴。」身為大船王的得意兒子,精進王子非常自豪自己學到父王的能力,精進入海採寶,為國庫進帳無數。我是比海賊王更高貴的大船王的勇猛兒子,我能確保國庫豐溢、百姓富足!

最幼小的王子名叫福德王子,最後壓軸獻上一首《福德頌》:「福德為第一,所在得自然,富樂無有極,生生為福田。福為天帝釋,梵天轉輪王,亦得成佛道,具足道法王。」在他看來,福德不只令人堪為王尊,還能擴展昇華成轉世為帝釋天、梵天、轉輪聖王、佛陀的殊勝果報,這才是上上根本福田所在啊!

五個王子如此這般舉行「吟詩大會串」後,還是沒辦法投票決定誰才是第一。想想看,一人一票,每個人都投自己一票,最後統計票數當然還是一人一票,哪裏分得出高低名次呢?「這樣不是辦法!」五個王子做出決議:「我們五兄弟必須出國,各自表現大丈夫男子氣概,讓外國人公平票選出第一名的王子!」

(想想看,宮廷政界也真是有夠閒。俗人忙求學工作養家活口,僧人忙自度度他弘法利生,王子們竟然有空衝人氣選票比賽誰是第一名……)

二、國際人氣比賽:智慧篇

於是,五個王子兄弟一起出國比賽了,自家人比自家人。

「請問,貴國人民是善民還是惡民?米價昂貴或便宜?國家富裕或貧窮?」智慧王子首先發難。

「噢,客人哪……」外國百姓一看有觀光客上門,先發牢騷再講。「我們這個小國家最大的問題就是兩戶最大咖的富豪長者互相鬥爭!本來,他倆是親家,不知道半路怎麼搞的反目成仇,大家又你一句我一言地淌渾水瞎攪和,一年一年下來事情愈鬧愈複雜,最後根本無從和解了!」

「是嗎?」智慧王子心生一計。

智慧王子準備一大車的禮物,以內鬥主角之一的「大咖長者」的名義到「更大咖長者」的家裏拜訪:「更大咖長者,您好!我是代表大咖長者來送禮物的……以前不知道是怎麼產生誤會,大家又八卦是非雪上加霜,才會事情鬧大到幾年都沒辦法見面!大咖長者很想念您,很想跟您見見面、互相問好,特別派我事先來送個禮、問個好,希望更大咖長者笑納!」

「噢,我好感動!」更大咖長者一聽,當場激動起來。「真是太謝謝你了!我本來就很想跟他和好,但時間年復一年一直拖下去,始終找不到適當的人出面,總顧忌著萬一中間人又傳錯話、有辱使命、把事加倍鬧大怎麼辦?既然對方釋出善意,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

「太好了,我在此代替大咖長者感恩您!」智慧王子研判危機已經解決一大半,只剩下另一半!他如法炮製,又準備一大車的厚禮,客客氣氣拜訪大咖長者的家,打動他的心,讓他滿心歡喜地同意赴約,安排與更大咖長者相會,決志一笑泯恩仇。

特約定的宴會時間到時,兩個內鬥經年的長者把酒言歡,在種種歌舞令人放鬆的氣氛下不經意問起對方主動表達和解意願的動機,這才後知後覺地發現一切都是智慧王子的功勞!若非智慧王子出資準備兩批厚禮進行和解遊說,他們根本就沒因緣安排見面!一整個國家的人對這場大亂鬥始終束手無策,沒想到被一個外國人初出手就完美解決!重新結好的親家長者們非常感謝他,各自奉送十萬兩黃金給智慧王子當作回禮。

智慧王子處理完這件大事以後,高高興興地拿著二十萬兩黃金回來跟眾王子兄弟平分,高唱一首《智慧布施歌》:「言辭所具足,辯能造經典,正士能博聞,安隱至究竟。觀我以智慧,致此若干寶,衣食自具足,并及布施人!」

三、國際人氣比賽:工巧篇

工巧王子擅長做事,不擅長言談交際。他選擇到另一個不大不小的國家,拜見一位一樣喜歡工巧技術的同好國王。工巧王子把他精心製作的「木頭機器人」帶進王宮,自我介紹:「大王,這是我的兒子。他今年X歲,頭腦聰明,很會唱歌跳舞,有很多粉絲追星,小的特地帶我兒子進宮來表演!」

「很好,請表演給本王與王后觀賞!」國王很高興。

「啦啦啦,啦啦啦,呼啦啦呼啦啦……」唱唱跳跳的「兒子」木頭機器人很靈活,表演出神入化,比真人還有才華!

「嘻嘻,真會表演!」王后也眉開眼笑。

「噢,王后……」木頭機器人突然停下動作,遠遠跟王后拋了一個大媚眼,很明顯有點色情意味。

「什麼?好大的膽子,竟敢調戲我老婆!」國王當場變臉:「來人哪,侍者給我快過來,把那亂拋媚眼的色狼臭小子拖下去斬了!」

「噢,國王,求您別殺死我的寶貝兒子!嗚嗚嗚……」工巧王子就地噗通跪下開始假哭。「我就這麼一個獨生子,下半輩子全靠他了!就算他言行不當、得罪國王,也一定是他太年輕、太笨才一時失察!國王如果一定要殺他,我也不想活了!拜託國王同情同情我這個當爸爸的人的心情,不要殺他!」

「不能原諒!給我殺!」國王非常執著王后,誰示好就嫉妒誰。

「嗚嗚嗚……」工巧王子突然從地上站起來,雙目圓睜:「大王既然非殺不可,與其假手他人,不如我自己動手殺!」

「你自己來?可以!」國王大吼。

工巧王子伸手拔掉木頭機器人位在肩部的動力能源機關,「兒子」就不動了。不但不動,還全體機關一一自動脫落、碎裂、四散,還原成三百六十節精巧的木頭。

「什……什麼?原來是木頭機器人!」一樣著迷工巧技術的國王非常驚訝:「我怎麼會看不出來是假人呢?我怎麼會跟假人認真計較呢?哎呀,這位先生,你實在技術太好了,天下無雙!你做出來的木頭機器人比真人還像真人!請受本王一億兩黃金的獎金!」

工巧王子帶著這一億兩黃金跟王室兄弟們集會宴飲,當場創作一首《工巧頒獎偈》:「觀此工巧者,多所而成就,機關為木人,過踰於生者。歌舞現伎樂,令尊者歡喜,得賞若干寶,誰為最第一?」

四、國際人氣比賽:端正篇

端正王子在宴會後一人離開,來到有點大的第三個國家。

「喂,聽說最近來了一個外國大帥哥!」

「有有有,超帥!」

「快點,我們去機場接機!」

「來,來排隊!送花的排這排,送飲料小吃的排那排,送衣飾珠寶的排中間……來來來,不要擠!」

「……啊~~~~~~~~好帥!」女眾開始尖叫。

「怎麼會有人長得像月光天子一樣?是男神啊!」富家女也尖叫。

就這樣,端正王子才下飛機,人還沒走到接駁車車站呢,已經收到瘋狂的外國女粉絲數也數不清的贈禮貢品,市值絕對超過數億兩黃金!他事後雇車載著這幾堆山一樣的名貴禮物回到王室兄弟聚會所,微笑著讀出《花美男自嘆詩》:「善哉色如花,端正顏貌足,女人所尊敬,又得常安隱。眾人所觀察,猶如星中月,今致若干寶,自食并施人。」

五、國際人氣比賽:精進篇

精進王子眼看三位哥哥都滿載而歸,不禁也躍躍欲試。

他選擇另一個不同的國家,鎖定一條國寶樹森林地的大江,隻身入山。果不出他所料,才走到江岸就看見一棵巨大的栴檀樹變成漂流木順江而下,緩緩向他流過來。他脫掉上衣跳下江水,直接半路攔截,運到外國王宮上貢給該國國王,當場獲得王室重賞:黃金百萬與無數市價難以估算的珠寶奇珍。不只有形有相的國禮,他還為此與該國王族結下甚深善緣,締結邦交,獲得比有形物質更珍貴的邦誼。

「哥,我回來了!」精進王子大聲朗誦自創的《精進勇猛詩》:「精進最第一,勇猛能入海,致於眾珍寶,以給家親屬。賴我浮江水,接得妙栴檀,致金若干數,自食及施人。」

六、國際人氣比賽:福德篇

福德王子最後出發,來到一個國境寬廣的大國,選擇一棵大樹避暑。日正當午,王子在大樹下睡著了。該國國王的唯一兒子、唯一合法王儲才剛病逝,國王正苦惱無人繼位的嚴重國政問題,派使臣外出尋覓適當人選。無巧不巧,使臣出門不久就發現在大樹下午睡的福德王子,心想:「太神奇了!這個年輕人神情氣度非凡,相貌端正,氣質超群,而且無論陽光角度怎麼改變,那棵大樹的樹蔭照樣不動不移為他乘涼!他絕對不是凡人,可以擔任國王重任!」

於是,福德王子從睡夢中被喚醒後直接被送進大國王宮,沐浴、塗香、整裝、佩帶事畢就送上王位稱王了。已經從王子身份升格為國王的福德王立刻傳喚召見四位王兄:「大臣,盡速召請智慧王子、工巧王子、端正王子、精進王子一起入宮擔任要職!」

臣下使命必達,很快就到國外請回福德王的四位王子胞兄。福德王當場安排國家要職給諸位兄長,並且高誦《福德眾王偈》:「有福功德者,得為天帝釋,帝王轉輪王,亦得為梵王。智慧及工巧,端正并精進,皆詣福德門,侍立為臣僕!」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國王五人經》


-修行筆記-

一、佛告比丘:「此諸人等,不但今世各自稱譽常歎己身第一無雙,前世亦然,生生所歸,皆伏吾所,吾尊無極。所以者何?」佛告諸比丘:「爾時智慧者,則舍利弗是;工巧者,則阿那律是;端正者,則阿難是;精進者,則輸輪是;福德王者,即吾身是。此等爾時各自稱歎己之所長,以為第一,於今亦然。昔爾時世皆不如吾,而各自嗟歎。吾成佛道,三界之尊,今皆歸吾以為弟子,依佛得度。」

二、人生在世,為何有時需要「自我讚嘆肯定」?為何有時需要「互相讚嘆肯定」?為何有時需要「家族或團體成員一起讚嘆肯定」?以正面語言肯定自他在修行上有何利益?

三、宿世為王室親兄弟,現世為佛門僧團師徒。在僧團當中,師公與徒孫、師父與徒弟、師兄與師弟之間宿世曾結過親眷緣的因果實例相當常見,甚至佛門中人相處起來比世俗血親還親。遇上這種宿世善緣、親眷緣、讚嘆緣時,如何轉作修行資糧、成道根本?

四、為何「福德」果報勝過智慧、工巧、端正、精進?「福德」是否意謂智慧、工巧、端正、精進四事具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