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那個小姐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B突然藉故找我長聊工作。既然是國家的事、國安的事、國防的事、立法大事,拙僧放下手頭的弘法工作,奉陪。B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短期居住工作,結交該國部分政界高官或官場人物的後代,國家認同已經變質而不自知。趁交談國家大事的當下,尚保留中華民國國籍、有客家血統的B話鋒一轉開始進行內部統戰:「師父,你不覺得比起戰爭,統一比較好嗎?要不然你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也可以啊……問題是你做得到嗎?」

典型的叛國洗腦成功範例,早年曾鑽研大量醫學院心理系所教科書的我心想。

B的國籍表面上是我國,但是,他在故意找我交談並且蓄意將話題導入統戰範圍的當下,他心理上的自我認同是100%位移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那個國家。由於B的心理認知、國家認同位移了,他才會當下在發言時以那個國家的公民自居並以第二人稱「你」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來指涉一個擁有中華民國國籍的法師。

一個心理認知、國家認知正常的中華民國公民在這種語境下會說「我們」(我們中華民國人民)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不可能也絕不會以「你」這種你我二元對立的俗諦語言來嘲笑「我」做不到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我心裏知道我遇到一個典型的叛國洗腦成功範例,當下只想把話題岔開,隨便說什麼都成,只要不讓他自我陶醉又不符人生事實的「偽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認同」發作。於是,我開始讚美客家美食,把我記得的傳統客家家庭的種種特色家常菜讚美一遍。這也是一種反洗腦提示:「小子,搞清楚你自己是誰:台灣出生的土生土長客家人。」

B眼看我把話題導向食物,沒辦法再繼續深入統戰話題來對法師進行宗教統戰,倖倖然結束對話。這場對話結束才不到十二小時,隔天清晨六、七點左右,兩岸新聞大事立刻成為各大報焦點:那個小姐,那個客家小姐突然莫名其妙成為新任發言人。

前一天晚上,台灣出生的客家人才故意找我宗教統戰,當面譏笑:「你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也可以啊……問題是你做得到嗎?」「你」在心理學上意味著將他自己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位置,把我們這些中華民國人民當成「外人」,因此,他在直觀上沒有使用「我們」。

隔一天早上,一大清早,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生的那個客家小姐空降變發言人。這意謂著,回推各大報跑內部編輯排版所占用的時間,臨陣換人的決策產生於前一晚約九點鐘到隔天凌晨四點鐘之間,才有辦法讓各大報來得及一大早報導這件人事異動大事。「通風報信真快啊!」我盯著兩岸頭條,心想。

有因有緣,對不對?我的的確確很欣賞客家人、客家美食、客家文化;但是,我一點都不欣賞叛國的客家人或以政治動作不當干預宗教界的客家人。一個人若國家認同位移又長期密切與對岸政界高層裙帶人脈圈有緊密互動,不只對國家是個麻煩,對一個愛國的宗教師也是麻煩。

人不是只講血統,血統是小事,人格才是大事。

人生在世若人格、品性、道德、成就出眾,沒人會在乎其血統出身。舉例而言,孔子以其教育成就、有教無類又打破階級受教權的心量聞名,沒有人會在乎孔子是一個小三、小妾、未成年少女先孕後婚才誕下的兒子這種血統出身。相反的,如果人格、品性、道德、成就出包,哪怕本來有美好的血統出身都會大打折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