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身經百戰:談宗教誘姦

前言:

「宗教誘姦」也是台灣的立法漏洞之一:在家人誘姦神職人員的問題是否必須以刑法規範?我認為有必要,已有受害實例:被害人是拙僧的同門師兄弟、本來比我早出家的比丘尼。嫁入政界,政客丈夫把小三帶回家住,逼她離婚,她娘家無財無權無勢,為保住小孩的監護權、與幼子共住,她連錢都沒拿,一無所有就同意離婚。她先被誘姦拐還俗去結婚再被始亂終棄,癌末淒涼而死,死後只剩兩個幼子。她生前親口告訴我,她很年輕就出家,沒有世俗初戀經驗、職場經驗,才會一拐就下山還俗。她後悔莫及,視那場誘姦式騙婚為「魔障」。

宗教實務:

以前,拙僧很年輕、研究所剛放出來時,接待過一些更年幼的歐美摩門教傳教士。他們才二十歲上下,來台灣傳教,在他們的「遠自歐美來台旅行的親生媽媽」陪同下逛佛寺,這些媽媽們會很熱心跟我聊很久,很多,很關心我的個資。

接待多了,有一次師兄弟使眼色叫我走,幫我擋,把她們支開。事後告訴我說,歐美摩門教分兩派:一派一夫一妻單偶制,一派一夫多妻類似中國古代妻妾多角婚。她講,早期發生過台灣年輕女孩不曉得、嫁給摩門教傳教士,後知後覺發現外國丈夫原生國、母國又娶別的老婆的事情(法律上成立重婚罪,只有特定宗教內部的信徒自己認為正確)。她直白告訴我,人家媽媽大老遠飛飛機飛來台灣陪兒子逛宗教場所是在找媳婦--沒有佛教正知見,把女眾出家法師、修女、種種有信仰的女信徒當成上好的結婚對象誘惑。以世俗的俗知俗見以觀,不是處女就是奉持不淫戒、不邪淫戒的好女人,很多本身沒有佛法薰修的在家媽媽都當成上上媳婦人選,不惜直接走進佛寺拐人。這種行為,在某些國家直接立法定義成犯罪(在家人勾引必須守貞的神職人員是一種法律定義上的誘姦,無論是誘戀、誘婚,只要誘出世俗淫染互動就是刑事犯罪),但台灣沒有,很多家長沒概念就會故意跑到宗教場所拐人。

我記得當時我笑了。我說,放心放心,比我小上十歲的小弟弟!沒事!絕大多數家長為色相而嚴重誤判,甚至是本身與我同年份出生的「同儕家長」也曾誤判我是大學剛畢業的「小」法師而難免有種種不當言行,司空見慣。

父母最難看破「萬惡淫為首」的輪迴事實:

現在老了,冷眼旁觀看世俗運作好苦。子女的情欲、子女的性生活、子女要不要生育還要父母操心到老一輩子?真是苦!想想看,夫妻自己就不見得有愛情,不見得和睦,不見得真心,有種種社經壓力,還要去介入下一代的私事?太苦了!若父母介入後讓子女跟怨偶相恨一生,子女也會連帶怨恨父母一生;縱使父母介入後嫁娶的剛好子女也愛,問是是人心善變啊!子女大了、老了、情欲口味觀感改變了,婚變以後照樣怨怪當年父母介入婚姻自主權啊!

為人父母做牛做馬一輩子,人生走到最後起碼要為自己的法身慧命做些什麼,千萬不要辛苦一生到最後還是子女的奴才,對來生修行前途了無覺悟。

後記:附佛外道邪說

我曾在某個大都市的佛教結緣櫃發現一本精裝開示語錄,內容很多都講錯,其中大錯特錯的一段大意如下:「……如果有出家人被在家人誘惑去還俗結婚,我們要感恩在家人替佛門清理敗類,這種在家人是大菩薩。」為何老生代會有這種離譜至極的邪見?因為老生代完全沒有現代法律教育與現代性教育,他不曉得他在公然鼓勵「誘姦」,也就是公開倡議現代性犯罪。出於對性犯罪與性教育的雙重無知,以及對於年輕出家僧尼的無情無義,才會公開倡議這類由在家勾引出家的性犯罪:一來,討好巴結有淫欲心的在家人的情欲行為、淫欲表現。二來,削減年輕僧才以便讓年邁的自己的宗教市場免於世代交替。

本來出家眾是有守貞不淫的修行義務本份的神職人員、宗教人士,在家眾則分成「自願持守在家梵行」與「在合法合理範圍內行使兩願正淫的性權」(受憲法保障)兩大類。一個本身有性權、性自主、性自主的在家人主動勾引出家人破戒、還俗、結婚,在法律定性上是「誘姦」,屬於刑事犯罪。如果換成歐美文明國家的現代立法,誘姦有法可管,誘姦是可以判重刑的刑事罪,不像台灣一直保留相關立法漏洞、無法可管而造成誘姦被害人往往選擇自殺身亡以伸冤。

附佛外道邪說的受害人也不只出家眾,在家眾更多、更普遍、更嚴重。有高比例的在家眾(尤其當下介於四十歲到九十歲的世代)都是由父母長輩與社會壓力強迫硬送作堆去結婚傳宗接代,被逼與不相愛、不相契、不適合、不想要、不對的對象結婚行淫生育以便交代香火。出於無知與殘酷,某些老生代的確一手促成大量無愛婚姻、不幸家庭、不被父母疼愛的下一代(父母沒愛情往往沒辦法真心疼小孩),把當下介於四十歲到九十歲的世代當成生育機器利用,完全不在乎他們幸不幸福、願不願意、相不相愛;這群介於四十歲到九十歲的世代有好幾位私下跟我自白他們的婚姻性行為事實上是非兩願的婚姻強暴。相同的無知反應在邪見上就是公開教唆在家眾勾引出家眾還俗結婚這種離譜到極點的「鼓勵性犯罪」的偏差言論上。

想想看,外面亂寫亂印一通,有的懷念清朝帝制、反對民主法治,有的不護僧護法護教還公開白紙黑字支持俗眾誘姦僧眾,有的迷信世俗偽文、不教佛經還教外道俗典,有的還公然叛國、效忠敵國,有的耽溺儒家孝道到極端就開始倡議男女淫欲(父母是行淫的夫妻當的,執著父母軟魔執著到極端的人很容易轉而積極公開倡議淫欲,實例也很多,白衣升座道場很多走上這條邪路)……種種顛倒邪見一大堆。初出家時讀古德註疏、高僧註解、文言科判,還不知道外面的「小冊子」邪見滿坑滿谷。後來,拜路邊的佛書結緣櫃之賜,市面上亂七八糟的、充斥錯誤知見的「小冊子」、「大冊子」見識多了,我開始寧可回歸三藏十二部的原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