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寫給父愛

 

「我情願有一個活著的兒子,不要一個死去的英雄。」父愛的心如此沉痛。

我懂。

在出家幾年後,所有遺傳自父母雙方親族的重大遺傳疾病一一發病、一一檢驗確診,包括腫瘤。我自幼看長輩每天處理癌末術後傷口直到往生,再加上對生物醫學等自然類組本來就有興趣,知道怎麼回事。家父難得返台,我特地約他,要求他百忙中抽空見我。我回到久違的俗家,一對一平靜地告訴他,我長了腫瘤。

我的心念是讓他有心理準備,萬一收到什麼通知的話。

沒想到,父愛的回答是眼淚。他一個又高又壯的大男人素日有天大的事、天大的難關都不哭的,為我當場飆淚:「你出家了,爸爸沒辦法照顧你!」然後就站著一直抹淚,無助地哭泣。

這是父愛的答案。只要孩子一直平安活著就好;孩子一直平平安安生活著,讓身為父親的自己先順應自然因緣法則往生,就是福份。無論孩子多大、多老,只要孩子「比我小」,就只有照顧的本能。

SARS期間,我在道場第一線,緊盯疫情新聞,與當時身為醫護專業的佛子眾交換正確情報。大家都知道和平封院不對;內行都知道。走過那段黑暗期,我一直記得和平醫院。後來有很多年,每次我必須進急診室,我寧捨大台北地區所有優質的上等好醫院(大部分都很熟,看病看到很熟),就是要進和平醫院急診,讓這間傷心醫院修「救護僧眾」的福田。沒數進急診室多少次,連車禍被撞斷肋骨痛得半死,我都開口要求熱心開警車護送我就醫的警察送進和平醫院。我說,我很多病歷在那裏,不必問太多就能處理,又快又好又準。我是故意的,故意讓和平醫院的醫護菩薩為僧伽服務,把這個福田給這間醫院。和平醫院好幾個不同科別都跟我很熟,可能也難免覺得怎麼這個師父這麼多災多難?

以此功德回向SARS 的錯誤慘劇永不在台灣任何醫療單位、處所重演。以名召德,大家和平,大眾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