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聲明:改變聲音

 

無意中找到醫學紀錄片,發現有人為醫學治療、工作求職、人生生活現實需要而必須改變聲音,在這裏分享經驗。

人體本身的四大業報就是逼似小提琴、大提琴的「樂器」,人體就是天然共鳴音箱。想改變聲音,不必刻意吃藥或其他,只要透過發聲訓練改變「共鳴部位」就可以很自然發出本具的不同聲音。

拙僧個人在介於幼兒園到小學二年級間發現這個事實,當時年幼,當然不懂聲樂系所的正統發聲訓練,單純是自己把聲音當玩具玩而發現。走音樂專業的家人本來就訓練我的音感,常常看大人做鋼琴調音或唱歌,正值年幼模仿期的我見一個學一個,無論男女老少的聲音都拿來模仿,無意間發現我的發聲潛能:只要改變共鳴部位,可以發出音域從女高音、女中音、女低音到至少男高音、男中音的不同聲音。進入青春期以後更好用,如果飲食助緣再加碼,有時順利的話還可以在短期內發出介於男中音到男低音間的聲音。出家後有一陣子狂吃某些食物吃到短期改變聲帶或口鼻部位,甚至還發生過連男眾佛學院打電話來都誤認為我是比丘的程度,對方一邊自言自語一邊掛電話:「奇怪,女眾佛學院怎麼會有男眾法師……」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食物有那種效果。

希望對在身體健康、疾病治療、工作求職、現實人生有迫切需要而必須改變聲音的人有實際幫助。很多人都天生有改變聲音的潛能,很多人都是天生的男女雙聲帶、男女老幼四聲帶、聲明藝術多聲帶,只是沒有正式由聲明訓練開發潛能才一輩子不知道。不是專業聲優才有改變聲音的能力;每個人都有這項有待開發的潛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