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國王是象奴 The King Is An Elephant Slave

 

從前從前,有一個嗜好是打獵的國王。他打獵絕不低調,總是高調帶一大群象兵、馬兵、車兵浩浩蕩蕩上山,十分重視排場。這天,普通的獵物沒有,倒是打到一頭皮膚如白雪般晶晶亮亮、長著六支象牙的稀有可愛大白象。

國王看著大白象當場奴性發作,歡喜至極,立刻收編,交待宮廷象師把這頭大白象當成王室成員好好照顧。沒想到,宮廷象師竟然隨便把大白象套上枷鎖關起來,等於像無罪坐牢一樣。這種不當處置對原本自由自在生活在自然界的大白象是極大的精神刺激,他開始每天哭泣流淚,絕食整整七天。

「完了完了,這是國王寶貝的王家大白象,要是絕食至死的話還得了?」宮廷象師一慌張,別的不敢多想,馬上向國王報告。絕食?國王嚇一大跳,親自到宮廷象師關大白象的王家象舍探望他。

「大白象,你怎麼不吃飯?」

「報告大王,我心情不好,很憂愁。希望大王為我解憂!」

「你有什麼憂愁?」

「我山上的父母很老很老了。他們沒辦法出遠門,也沒有別人供養,只有我供養飲食。如果大王一直把我關在宮裏,他們二老豈不餓死?我一想到就無比悲傷,非常難過!大王,如果您大慈大悲放我回去供養父母,供養到二老安享天年命終,我一定會自動回宮來供養大王。我絕不違背我的誓言!」

「哎,聽你這一講,連我都覺得難過……」國王不禁感嘆起來。「大白象啊,你雖然現畜生相卻有孝子行為啊!我雖然現人相卻做出不孝不慈的畜生道行為啊!」

國王跪下來親手解開宮廷象師套上的重重枷鎖,把大白象放走了。

大白象回到象巢裏供養一對老象父母十二年後,直到兩頭老象先後往生才自動回宮報到。苦等大白象足足十二年的象奴國王萬分欣喜,賜名「象幡」,加封七寶莊嚴瓔珞,還進進出出都要求大白象擔任前導,寵愛大白象的程度甚至超越疼愛王子。此時,國王與大白象的感情之深厚已經成為舉國皆知的庶民新聞。

「好心人,請問一事!」貧窮的婆羅門想進宮跟國王乞討。「我想跟國王乞討,要怎樣才會成功?」

「很簡單!國王是象奴,最寵愛大白象,你只要在國王面前大誇特誇大白象,他心情一嗨就有求必應!」好心人頗懂動物奴三昧。

「好主意!」貧窮的婆羅門恍然大悟。

這一天,國王有事出宮,按例讓大白象當前導。貧窮的婆羅門特地站在路邊迎接,大聲吟誦一首他自己絞盡腦汁好不容易創作的《讚大白象詩》:「汝身甚姝好,猶若天帝象!眾象相具足,福德甚巍巍!形影無雙比,猶若白雪光;身體甚難及,奇特不可量!」

「這個吟詩的吟遊詩人是誰?真是有眼光,懂得欣賞!」國王龍心大悅,隨手就賞賜給貧窮婆羅門五百金錢,讓他就此致富。

許多劫後,名為「象幡」的大白象不再現動物身,示現王子身出家,身證釋迦牟尼佛。當初為乞財站路邊讚嘆大白象的婆羅門一樣轉世為婆羅門,一樣出於清淨心以一偈歎佛,以此功德在十三劫中受生天上人間,面相端正,能言善辭,辯慧無礙,經常受人讚歎,不墮三塗八難,最後一世得名「歡悅」,身證辟支佛道。


原典出處:《菩薩本行經》


-修行筆記-

一、《菩薩本行經》經文

佛告阿難:「此婆羅門非但今日而讚歎我而得善利。爾時象幡者,則我身是。時婆羅門者,今此婆羅門是。爾時歎我而得益利,用濟窮乏。今我成佛而復歎我,獲其福報不可限量,因得濟度生死之難。」

阿難長跪前白佛言:「若使有人四句一頌讚歎如來,當得幾許功德之報?」

佛告阿難:「正使億百千那術無數眾生皆得人身,悉得成就辟支佛道,設使有人供養是等諸辟支佛,衣被飲食醫藥床臥敷具滿百歲中,其人功德寧為多不?」

阿難白佛言:「甚多甚多,不可計量。」

「若使有人四句一偈,以歡喜心讚歎如來,所得功德,過於供養諸辟支佛得福德者,上百千萬倍億億無數倍,無以為喻。」

賢者阿難、一切大會,聞佛所說、皆大歡喜,遶佛三匝頭面作禮。

二、人與動物之間

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深信六道輪迴真實性,一種堅信生命只有一次、了無三世因果輪迴之說。這兩種人對動物界的認知截然不同。

宿生宿世的白象(象幡)早已身證釋迦牟尼佛,猶對宿世示現動物身的種種因緣清楚明白細說從頭;今生今日的動物在來生來世也必定成佛,在成佛以後也一樣會對我們今生今日如何與現動物身的「未來佛」互動的一切如數家珍、無一忘失。跟動物結善緣就是跟未來佛結善緣;這是深信六道輪迴真實性的行者的基本佛教行門。

祝福普天之下、地球之上身為「動物奴」的奴友們生生世世值遇無量諸佛,親聞諸佛追憶種種宿世發作奴性、擔當動物奴才的美好記憶。慈心無遮,功德無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