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如法與不如法

 

一、好師父一定保護徒弟

拙僧有個業報,容易讓人起好奇心。自幼至長到老,從在家到出家,出門就有一大堆算命行業者開口要求我讓他們算,甚至寧可不收錢,只求我給算!

青春期時,我在一家泡沫紅茶店喝當年流行的茶飲,老闆對我很有興趣,求我讓他算。他說,經營茶店很賺,月入十幾萬以上,他就拜紫微斗術名師(有這個系統的師生傳承系譜,得到真傳的老先生)學算命。他真是有福氣,該師出「正統紫微斗數門派」(不是坊間亂自學)的老先生教他兩件重點:

1 紫微斗術這事,學藝不精的、算不準的一生胡說八道都沒事,不會損害算命者。但是,真正學有所成、算得準又替別人算、洩露天機的算命者一定折他自己的陽壽或重損健康。

2 為免害死算命者,有一項圓融變通辦法:死求活求拜託算命者算命的客戶要付錢。這就是這一行在政商名流圈動不動可以為了算命卜卦政治前途、企業營運這些金錢、名位、權力的事獅子大開口要個幾十萬、上百萬的服務費的原因。

我遇見的因緣正好相反:我是個一生對算命沒半點興趣的人,到處被好奇的人「求給算」。茶店老闆一直求,求我給他練習算命精準度,我說我不想折他的壽,他就講,那我意思意思出10元就好,就不會折他的壽命。結果,那杯茶他請客,我花10元保護他的命,他就算一算講如何又如何、如何又如何,說我的命宮只能嫁皇帝,沒皇帝命的娶不到我。

我當然哈哈大笑當笑話聽聽。

二、一切法門只為契機

後來出家後方知妙用。台灣民間很執著以欲愛色愛為生育香火運作核心的家庭組構,我出家後不勝其擾(還有歐巴桑親自跑佛寺來找我就為推銷她自己研究所畢業又月薪八萬十萬的兒子),最後就針對民間的根器回一句:「我命中註定嫁皇帝,這個時代沒皇帝,所以就變成註定出家命!」

明明我完全跟算命不相應,但是,跟台灣民間海量深信算命的長輩講我青春期的給算命往事這個「方便法門」卻跟長輩很相應!長輩一聽:「有理!」以後絕不再推銷兒子,改請法問佛門正經事。

三、附佛外道壇場運作密訣:人情社會運作

此外,有居士的緣起,我附帶一提為什麼民間一些「以附身為業的附佛外道壇場」可以運作的主因。我有認識這一行的壇主(出家法師的家人),她跟我講實話。她說,開這種「問事壇」,無論是託道教神靈或佛教佛菩薩,只要有問事有收錢,一定跟地方上的黑白兩道、賭場、種種事業、種種家庭有密切互動,大至選舉買票操盤小至誰家通姦等,「問事壇」都知道。所以啊,A來問事,壇主就私下運作人際人脈到A以外的人際圈去找答案;B來問事,壇主就私下運作人際人脈到B以外的人際圈去找答案;以此類推,經手總統大選賭盤也這樣子,靠各界八卦猜誰選上。

她就跟我招了,有猜錯不只一次。

我問,妳總統大選都猜錯當選人,壇場怎麼開下去?

她老公(類似管帳的行政經紀人,她負責被神明附身被問事與懷孕生小孩,她老公管種種宗教行政、宗教經濟、人脈接洽,她被附身通靈時,老公就負責哄哭鬧的小孩子)插嘴說,很容易。只要猜錯以後想個「神明說法」圓過去就好了,民間不會計較壇場猜錯講錯,下次照樣跑來賭總統大選賭盤。

居士不知道這些附佛外道問事團體的人脈運作;所以才誤以為靈感。神通?不是!你在A壇已經跟A壇壇主講一些個資、私事、人生問題;A壇壇主再通知有交情的B壇壇主,把你當「宗教生意」介紹過去,B壇壇主根據事前得到的個資情報當然無問自說展「神通」,一下子就唬到人了。

四、發願生生世世值遇如法的正法道場

所有的正法道場都不教算命。算命在佛門的定義不是正統佛教法門,算命是不如法的。至於佛陀出生時,淨飯王找阿私陀仙人來預言是不是未來會在王位政權種種有成就,那是「佛的爸爸」自己相信算命,不是當時身為小寶寶的「佛」自己迷算命!哪有小嬰兒會自己找人算命的?都是父母愛子心切在求算命啊!

居士想要如法,拙僧就直言。依佛法,算命是不如法的;在用字遣詞嚴厲、中規中矩的經典甚至直接訶斥算命就是邪命。會公開教算命的道場只有附佛外道,正法道場絕對不教在家眾算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