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三角關係 Love Triangle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學問淵博、家財萬貫的大學者,生了一個貌美如花的獨生女。他公開為女兒徵婚,集合五百個學者來供養三個月,約定誰的學問最高就將女兒嫁給他。眼看三個月的期限將到,學問表現第一名的學者已經出現了:智慧最高,博學眾經,文章達義,問答流利,貴為上座……種種條件都第一,唯一的問題是他的年紀最老亦堪稱第一!

讓老朽醜陋的青眼老頭當青春嬌美女兒的丈夫,這像話嗎?大學者夫婦心生大煩惱:「這下怎麼辦?話都放出去了!問題是,哪能把寶貝女兒嫁他?又老又醜長得像鬼一樣!如何是好?」夫婦倆正煩惱時,救星突然出現了。

第五百零一個學者突然趕在三個月期限屆至之前來叩門求見,親自報名加入這場知識比賽招親活動。他又年輕、又帥氣,聰明智慧知書達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連災變吉凶都有預知能力!不僅有種種知識技藝,還能判斷宗教團體是邪道或正道、孕婦懷胎是男是女或生產狀況,個性良好,天性慈悲,十分愛護他人與一切動物眾生。如此優秀的人才一出現,比他早到的五百學者全部都被比下去,辯論敗北,無言以對。既然少年學者贏過所有人,大學者夫婦當場改口宣佈他就是準女婿人選,一門親事就此敲定!

然而,突如其來的逆轉局勢傷害了原本以為可以娶得如花美眷的老學者。他放不下,私底下找新來的少年學者商量:「年輕人,我已經老了。他們夫婦原本認定我是第一名,把女兒許配給我。我願意把我所有獲得的禮物都無條件送給你,只求你把她讓給我。不要讓我年紀一大把了還受這種羞辱!」

知識與愛情都是人生戰場,年輕氣盛哪肯讓?少年學者一聽斷然拒絕:「不,我不可以為人情違背規矩。他們夫婦依約定把女兒許配給比試第一的學者,我就應該按規矩娶她,憑什麼讓給你?」

過了幾天,三個月底限一過,大學者的獨生女就如期出嫁,與少年學者結婚了。老學者為此起大瞋恨心:「你,你這小子!你不只羞辱我,還搶我老婆!我發誓,我生生世世都跟你當死對頭,不是加害你就是侮辱你,一定要給你好看!我絕對不會放過你!」

從此以後,無論在何時何地,只要兩人再度投胎相遇,少年學者總是對老學者慈悲友善,而老學者卻總是相反,處處懷恨、時時加害!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前世諍女經》


-修行筆記-

經云:「佛告諸比丘:『爾時年尊梵志,今調達是!年少梵志,我身是也!其女者瞿夷是!前世之結,于今不解。』」耶輸陀羅出嫁之前,身為王子的佛陀與提婆達多也曾與眾多王子一起比試,與前世因緣相同,由比賽結果拿下第一名的佛陀與她結婚,事後提婆達多也一樣心懷怨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