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照妖鏡:真的卻像假的

 

拙僧是一個在世俗出家歧視下被認定「不像」出家人的出家人。我出家第一年,曾嫁人生子的比丘尼直白講過,她覺得我這種人哪可能出家?她完全受世俗性別角色共業所轉,她認為我「不可能」沒被世俗人追進婚姻中過世俗人生。

二十年過去了,在家眾照樣覺得我不像出家人。理由之一,與我同年份出生的在家人很容易誤判我的業報身齡相當於她的「女兒」;理由之二,在世俗社會打滾一生的老居士認為年輕漂亮有學歷的人哪有可能出家?跟她印象中的出家形象相反。她直白說,她一直以為只有又老又醜、條件不好、或者在世間已經走完結婚生育漫長苦難之後人生只剩等著老死的老人才出家,所以,我「不像」。

以前很年輕時,三十歲時,在家眾把我當成十幾歲的青少年,出家眾「祝願」我活到四十歲還長得像二十歲。因緣發展到後來已經沒救了;我離五十大關愈來愈近,居士眾還可以近距離面對面問我是不是剛讀大學就跑來出家?出家愈久,居士愈誤判;甚至還問我說:「師父,你長相這麼幼齒,是不是今年剛出家?」由於業報身很老、面相卻很不老,誤判局勢的大量四眾弟子很容易說出不該說的真話與自動表現大量習氣煩惱,反而成為省時省力又省事的度眾方便。

這是拙僧的度眾優勢。正為此,眾生看到我會不由自主自動吐露心聲,出家眾看到我也會不由自主揭露修行底限與修行盲點。很多人打心底歧視出家眾而且無自覺;把世俗的歧視內化到無法觀照以後就會質疑我「不像」。如果在正法道場,對僧俗平等教育「佛綱課程」、打下紮實佛學知見的道場,無論僧俗都對三寶之僧寶(出家事)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不會疑惑,不會公開反對出家,不會公開我慢貢高宣稱不必出家,更不會疑「僧」。但是,若沒有在正法道場薰修佛法正知見,疑僧、疑法、疑師,發展到最後就演變成懷疑心性、質疑佛性,失去方向,失去信心。

當然,敢講反對出家、貶低僧眾、不信僧寶只信佛法二寶(法也只信一半;疑僧者必疑法,天下沒有疑僧者有辦法對法百分之百入理)的話是被我的外相境界給轉了,被照妖鏡轉了,才會把還沒有端正知見、連三寶正知見都還沒確立的事實給當下照破。舉例而言,有的人在示現老相的法師面前很乖,在修行學佛三四十年的老居士面前也會講說大量佛教名相,一換到我面前就讚嘆在家、反對出家、甚至勸誘還俗;為什麼呢?因為我的外相。我的外相對一輩子活在男女世俗知解的薄地凡夫而言就只有世俗的女性歧視想像可言(也就是性別研究系統所謂「物化」女性成性伴侶、生殖工具的性別歧視傳統),發作出來就是大量相關雜念、相關想像、相關戀母情結與女色執著。

拙僧的長相是有優勢的:無論僧俗,在我面前很難「裝」修行,很容易自動流露真實的修行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