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佛本行集經》法語選錄:降伏魔怨偈


波旬不善汝放逸,求自利故行世間,
汝之於此福德心,終無微塵等求覓。
若欲求於福德者,豈可發吐如是言?
我觀死苦猶若生,實無一念怖於盡,
若諸眾生皆滅沒,我心終不暫時迴,
今架慾海建大橋,精勤勇猛修梵行。
所以風災起天下,尚能乾竭一切流,
況此身內津血間,其汁寧得不枯涸,
脂髓潤澤於先竭,然後皮肉方乃乾,
肉消皮立氣力微,心意乃可得寂定,
增長一切精進者,唯有入於三昧門。
我今欲行是行時,望得至彼勝覺處,
所以不惜此身命,汝須知我內淨心。
我心今有此至誠,智慧莊嚴甚牢固,
世間未見有人輩,堪能斷我此精進。
我寧為死奪命休,不用長年在家活,
丈夫寧當鬪戰死,終不命在為他降。
健兒既能降伏他,降已更復何所畏,
唯健能破諸怨敵,我當不久降汝魔。
汝軍第一是慾貪,第二名為不歡喜,
第三飢渴寒熱等,愛著是名第四軍,
第五即彼睡及眠,驚怖恐畏是第六,
第七是於狐疑惑,瞋恚忿怒第八軍,
競利及爭名第九,愚癡無知是第十,
自譽矜高第十一,十二恒常毀他人。
波旬汝等眷屬然,軍馬悉皆行黑暗,
其有墮此惡行者,是彼沙門婆羅門,
汝軍恒常行世間,迷惑一切天人類。
我今見汝彼軍馬,以妙智慧嚴勝兵,
悉能降伏使無餘,盡破於汝大軍眾,
猶如水破坏瓶器,消散汝軍亦復然。
我心正念安如山,智慧方便皆成就,
無放逸心而行行,汝何能得我瑕疵。

《佛本行集經*精進苦行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