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金馬獎:佛法藝術化之電影藝術


她的心是一個巨大的修車廠
張艾嘉💜你愛我嗎

(備註:結婚的意義就是老公老婆白頭偕老一起來學佛)

電影,是繼文學、音樂、繪畫、戲劇、建築、雕刻、舞蹈後出現的偉大藝術文化,特稱八大藝術。拙僧自幼就是張艾嘉的粉絲,「你愛我嗎?」是我畢生買下的第一張專輯,非常中意性感唯美又文青的專輯封面照片,多年反覆聆聽到幾乎快要背下整張專輯的地步。眼見張大美人再度榮獲金馬女主角後發表感言時含淚哽咽道好怕電影有一天會消失、被取代……拙僧以為幾世紀內很難:

第一,世界上有僧寶就有佛學院,有佛學院就有佛學考試,有佛學考試就有佛學考卷,用電影考佛法詮釋比傳統國學訓詁式考法難上千百倍。至少我的佛研所同學就哀嚎不已;她們寧可考背經、默經、一板一眼的佛學申論題也不想回答什麼「請試以唯識宗論點詮釋電影『楚門的世界』的修行意義」。用電影考題折磨佛學院學僧比任何傳統試題都管用;只要諸山長老、教授師眾、曾經從事演藝事業的出家眾群起支持電影文化,政界、商界、文化界、教育界、建築界海量護法就會力挺電影產業。

第二,進電影院看電影是我確定要踏上出家之路前的「紅塵告別式」。我出家前最後一次進電影院是為了看日本大美人黑木瞳主演的「失樂園」,親眼見證滿場觀眾對電影尾聲的離奇死亡動作片場景哄堂大笑的怪奇歡樂場面。電影院人山人海,只有我是少之又少的單身觀眾,絕大多數都是老夫老妻或雙雙對對的情侶;他們邊瘋狂大笑邊說很多爆笑的評語(特別是「馬上風」),還有笑翻在椅座上捨不得散場的,氣氛熱烈。

第三,電影藝術串起佛學院與人間世,也串起跨界多元文化人。出家前,我買下的最後一張電影原聲帶也是「失樂園」。以我自幼在俗家聽遍大人買的陳淑樺專輯的聲明經驗而言,這首歌是她唱得最刻骨銘心、心痛至極、簡直不像唱功詮釋反倒像人生血淚的絕唱。陳淑樺如果再復出發片就好了……台灣不朽女歌神,人人懷念。


陳淑樺 Sarah Chen【失樂園 Paradise lost】
Official Music Video


張國榮 陳淑樺-當真就好 (官方完整版MV)

這世界就欠張國榮一座小金人,奧斯卡。亞洲很難再找得到這麼漂亮又可愛的國際級影帝了。張國榮留下的作品簡直可以用來寫佛學論文或亞洲宗教文化藝術研究,很多文化素材都直接反映民間最關心的生活化宗教議題。


陳淑樺 Sarah Chen【問 Questions about love】
華視「神鵰俠侶」主題曲 Official Music Video

佛弟子金庸乃全球知名的武俠文豪,其巨作代代翻拍成電影、電視劇,不管翻拍幾版都照紅不誤。為什麼咧?他把學佛心境、修行心得、所思所想所感悟都一一寫進文學作品裏,即禪即武又即心即佛,練功當下也同時薰修佛法、返照修行,當然無論男女老少都歡迎。

「神鵰俠侶」的精神放在現代就是老婆把老公一起帶來道場上課;以前雙宿雙飛一起造業,現在雙雙對對一起修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