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慈悲觀:自他互易

在藏傳佛教的傳統慈悲觀行裏,觀想法門與禪定法門大量實踐、薰修,同理心是很基本的修行訓練。漢傳佛教相反;在帝制體制包袱深重、家庭家長權威掛帥、不良打罵教育傳統濃厚的氣氛之下,很少公開傳授易地而處、將心比心的自他互換觀行。

縱使此生此世沒有這方面的教育環境,宿世薰修業種夠強一樣會起現行。

從童年到青春期,我曾經非常困擾一件事:爸爸總不回家陪我吃晚飯,晚出晚歸,三餐不見人影最多只能一起吃消夜泡麵。每星期唯一相聚的星期天是辛勞工作的父親大人的重要補眠日,有時整天睡掉,有時就一起看電視新聞打發一天。終於,從小忍到大忍了十幾年,青春期的我決定讓爸爸了解我的心情。既然講不聽,那就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我開始驚人的「首都書呆人生」:上學,晚自習,拖到很晚搭上夜班公車,下車後步行到離家最近的台北市立圖書館再泡下去,一直到公務員小姐下班打烊關燈再散步回家。日復一日,夜復一夜,幾個月後,遲鈍又任性妄為的爸爸才發現有什麼地方怪怪的:女兒好像不見了!

就這樣,在一個星空十分美麗的夜晚,我沿著燈火通明的小路散步回家,身上帶著每家小吃店、冰菓店、夜市特產店、咖啡店、路邊攤、……混揉難分的食物香氣與疲累的身軀打開家門時,大吃一驚。我那尊神龍見首不見尾、不醉不歸的爸爸竟然睡倒在客廳沙發上,而桌上凌亂散放的香菸、打火機、馬克杯、牙籤、……彌漫一種等人的氣氛。「爸,起來了,回房間睡,這樣會著涼!」我叫醒他。他睜開雙眼立刻質問我:「每天都這麼晚回來,去哪裏?」這該怎麼說呢……我有點受寵若驚。一個一輩子習慣滿屋女眷苦等他回家的男人竟然特地提早返家苦等一個小女生,破天荒頭一遭。後來,他的確開始慢慢收歛夜不歸營或不見人影只聞呼聲的壞習慣;自從後知後覺發現「身教」在子女身上一模一樣重現是多麼可怕的果報以後,他開始改變他自己了。

領眾就是被領眾,互動式修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