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三界火宅搖籃曲

人行道上,她一個人熱情地對手推車裏的娃娃唱歌。她的音域算高,很難不注意她的高音階童謠:「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走吧、走吧,哥哥爸爸,家事不用你牽掛。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唱著唱著,牙牙學語的娃娃給她童言童語的回應,伊伊吾吾發出幾聲無意義的童音。幸好娃娃聽不懂這首描寫戰爭與殺業的兒歌,否則他/她可能要重度質疑父母把他/她生來這個世界自始居心叵測與動機不良:故意把下一代生來殺,或者是惡心把下一代生來互殺。

世界上的每一場戰事都造成大量嬰幼兒提早夭亡,也讓大量兒少失學或家庭破碎。戰火製造了文明倒退、道德真空、經濟蕭條、民生低劣、教育中斷、人格扭曲。戰爭事實上量產夭折人口,也就是「沒有機會長大的童屍」……「長大」這件事在戰爭時期是種幻想級奢侈。

「女眾啊……」我看她當街興高采烈唱著歌,如入無人之境。女眾真的知道生小孩來人世間做什麼嗎?


附註


原版童謠歌詞(完整版)


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為國去剿匪,當兵笑哈哈。

走吧!走吧!哥哥爸爸,家事不用您牽掛,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叔叔伯伯真偉大,榮光滿鄉下,救國去剿匪,壯志賽奔馬。

去吧!去吧!叔叔伯伯,我也要把奸匪殺,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街坊鄰居真偉大,造福為人家,反攻去剿匪,生死全不怕。

幹吧!幹吧!街坊鄰家,我也挺身去參加,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革命軍人真偉大,四海把名誇,抗俄去剿匪,犧牲為國家。

殺吧!殺吧!革命軍呀,我也要把朱毛殺,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新版童謠歌詞(完整版)


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

走吧!走吧!哥哥爸爸,家事不用你牽掛,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叔叔伯伯真偉大,榮光滿天下,救國去打仗,壯志賽奔馬。

走吧!走吧!叔叔伯伯,我也挺身去參加,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街坊鄰家真偉大,造福給大家,奮勇去殺敵,生死全不怕。

幹吧!幹吧!街坊鄰家,我也要把敵人殺,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革命軍人真偉大,四海把名誇,拼命去殺敵,犧牲為國家。

殺吧!殺吧!革命軍呀,我也要把奸匪殺,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