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金馬獎:佛法藝術化之活在當下


金馬59 最佳男主角 黃秋生《白日青春》
頒獎人:賈靜雯|MyVideo線上直播

數不清看/聽過多少黃秋生的作品。他很出色,很用心,而且擁有一樣身為混血兒的同類安全感。更重要的是,這位影帝也是文創工作者,會把人生修行與生活思考化為文字的作家。


黃秋生-活在當下
20150329 大港開唱 南霸天舞台

活在當下

作詞:黃秋生

我看到滿山遍芳草
靜靜地在配合舞步
似聽見有天使飛到 在傾訴
細細說會給我禱告 落著淚 為那日引路
慢慢幻象 示現在側

剎那美色 已經變蒼老
活力亦在 每日退步
已悄悄 再抵抗不了命途
那至愛瞬間 變沙土
地位亦是 旦夕不保
剩下寂靜 沉沉全無力

生 憂傷忍耐
死 轉身已在
想 昨天可在
明天 可否會來

慨嘆以往 怎麼也洗不去
望望現在 落寞地抹眼淚
悔過去 總感覺虛空 問誰
晦暗裡 以千金買得痴醉
慢慢地 讓潔白亦染滿罪
朦朦朧朧 永遠沉沉睡

到這裡 冷風已消去
獨自站在 雨下悔罪
遠遠的街燈 似星光散碎
告訴我 要安心快歸家去
莫為剩下歲月掛慮
活著自在 常常提醒

生 死的所在
死 出生已在
想 昨日可在
明天 可否會來
生 憂傷忍耐
死 轉身已在
想 昨日可在
明天 可否會來


《麥兜菠蘿油王子》:內外全科

如此帝級聲優,配合麥兜小豬狂抖病床的吱吱怪叫,頗有「黑店狂想曲」的「白院狂想曲」之白色幽默。當然,也頗入禪宗三昧;不是戲論,而是得意知心、會心一笑。


〈戴面具的人〉影集【四樓的天堂】片尾曲

按摩師是一種專業,卻也是多病的拙僧從青春期就自學的「業餘DIY求生術」:哪裏痛按哪裏,大小病痛毛病很多的自我急救。這是古老的醫方明,卻也養成我一個一生難改的壞習氣:關心人家的病苦時一不小心剎那出手就滑、摸、按、壓了出去,忘記我當下的身份畢竟是法師不是醫師……

沒事不要亂摸,樓上天堂為證。


黃明志 Ft. 黃秋生【中國痛 China Reggaeton】
@亞洲通才 2020 Asian Polymath

這裏痛,那裏痛,中國讓全球都頭痛。

尤其是中國的男人。和平真難,專情也難,男男都難。

一個殘忍狗肉節吵了幾千年都廢不掉;哎。

就少了一點點世界和平萬萬歲的民族安全感:

一本書,一盞燈,一杯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