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佛本行集經》法語選錄:依法應供,成道度眾

爾時菩薩至於二月二十三日,於晨朝時,齊整著衣,欲向優婁頻蠡聚落而行乞食,漸漸至於難提迦村。至彼村已,在村主家大門之外默然而立,欲求食故。是時善生村主之女,見於菩薩在其門邊默然求食,見已即便取一金鉢,盛貯安置和蜜乳糜,滿其鉢中,自手執持,向菩薩前,到已即住白菩薩言:「唯願尊者!受我此鉢和蜜乳糜,憐愍我故。」

爾時菩薩見彼乳糜調和於蜜,內心如是思惟念言:「我今得好封瘡之藥,是故我今應須強發精進之行,欲證甘露及正法故。又我久來失此法體及是法行,今日應須生道路故,我今發是誓願之相,我辦是意,如我今日此所和蜜功德乳糜,依時奉持摶食之食,依法食已,我應須度死命鬼界,伏彼死命鬼軍之眾,度於彼岸。」

菩薩如是思惟念已,受彼乳糜,而問善生村主女言:「姊善仁者!我若食此乳糜訖後,將此鉢器,付囑與誰?」善生女言:「付與仁者!」菩薩復言:「我如是器,無有用處。』善生女言:「仁者隨意思念所作,又我從來布施他食,恒常備辦并器布施。」

《佛本行集經*向菩提樹品》


爾時,彼河有一大樹名頞誰那,彼樹之神,名柯俱婆,住依彼樹。時彼樹神,以諸瓔珞莊嚴之臂,引向菩薩。是時菩薩,執樹神手,得渡彼河。菩薩所浴河內香水,一切諸天各各分取,將還宮殿,以此功德吉祥水故,將灑自宮。

《佛本行集經*向菩提樹品》


爾時,彼河尼連禪主有一龍女,名尼連茶耶,從地踴出,手執莊嚴天妙筌提,奉獻菩薩。菩薩受已,即坐其上。坐其上已,取彼善生村主之女所獻乳糜,如意飽食,悉皆淨盡。菩薩既食彼乳糜已,緣過去世行檀福報業力熏故,身體相好,平復如舊,端正可喜,圓滿具足,無有缺減。

《佛本行集經*向菩提樹品》


菩薩如法食乳糜,是彼善生女所獻,

食訖歡喜向道樹,決定欲證取菩提。

《佛本行集經*向菩提樹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