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佛本行集經》法語選錄:金光龍妃說偈讚佛


世尊身意卓不移,無驚無怖而定住,
歡喜踊躍離諸欲,瞋癡悉捨無處貪,
尊能為世作醫師,是故我今頭頂禮。
世間諸使煩惱厚,無能解脫離彼纏,
諸根自伏復伏他,能拔眾生諸毒箭,
無歸護處能歸護,世間幽瞑作導師,
三界燈明仁獨尊,是故我等今頂禮。
世尊無人能伏得,以盡貪瞋及無明,
離諸煩惱欲染情,是故我今頭頂禮。
煩惱刺入眾生意,無有人能拔出之,
世尊今作大醫師,能治彼等大苦惱。
無依止者作依止,無導師處作導師,
黑暗遍於三界中,世尊光明普能照。
如我今見諸天眾,持妙香花滿虛空,
舞弄瓔珞皆散衣,我見如是預相已,
斟量斯事無虛謬,仁今作佛心喜歡。
速往菩提德樹邊,降伏彼等四魔眾,
摑裂煩惱䩕羅網,疾成無上寂涅槃。
猶如往昔諸智人,到於此處取正覺,
仁者今已來至此,我知作佛定無疑。
世尊昔在因地時,行行劫數千萬億,
精苦勤劬不暫息,望取正覺證真如。
今時已至願莫停,速詣於道樹下坐,
正心依彼樹王者,決證菩提無有疑。

《佛本行集經*向菩提樹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