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佛本行集經》法語選錄:拒絕魔誘,不戀王位

時,菩薩報魔波旬言:「魔王波旬!汝今不須作如是語。何以故?我意不樂五欲之事。魔王波旬!我久已知五欲諸患,一躭五欲,不可知足,暫時受樂,不得久停。無常苦空無我不固,猶草上露,如蛇舌頭可畏難觸,猶如骨聚疽惡不淨,猶如肉片,諸獸共貪,相爭相殺。猶如樹上成熟之果,不久著枝。如夢如泡,如幻如焰,無有真實。如羊糞中所覆之火,忽然燒人。魔王波旬!我今欲證無為之處。波旬!汝知我既已捨四天下中豐樂之處及以七寶。又魔波旬!譬如有人,以食妙飡還復吐却,後更欲食,無有是處。如是如是,我今已捨如上果報,此是難事,如彼人吐既不更食,我豈還宮?魔王波旬!我今不久,定取菩提,當得作佛,盡於生老病死等患。波旬!汝還本所來處,不用住此,汝多漫言,無利益言,愚癡人言。」


《佛本行集經*魔怖菩薩品》

一切魔王滿此地,手悉執刃若須彌,
彼等不動我一毛,況能割截我身體。
魔王汝若有大力,今我欲證取菩提,
汝若能障我不聽,速作莫住隨汝意。

爾時菩薩說是偈已,復語魔王作如是言:「汝魔波旬!若諸眾生,有千萬億,悉如汝身,盡力來此,作我障礙,欲妨菩提,令我不得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證者,我終不起離於此處餘樹下坐。」

《佛本行集經*魔怖菩薩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