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佛本行集經》法語選錄:魔臣賢將說偈讚佛

王所統領四天王,阿修羅王緊陀羅,

迦婁羅摩睺羅伽,頭戴十指歸依彼。

況復一切諸梵世,光音廣果及淨居,

地住欲界色界天,悉皆向彼頂禮足。

又王諸子智慧勝,勇力世間無比倫,

心內恒常禮彼尊。王軍八十由旬滿,

夜叉羅剎并諸鬼,雖住地上在王前,

心恒念彼無過人,十指合掌頭頂禮。

魔軍千萬見彼聖,私以香花遙散之,

我見此類相分明,菩薩必勝魔軍眾。

魔家兵馬所住處,多有鵂鶹鴝鵒鳴,

或復䲷鴞烏鵲聲,驢狐諸畜惡聽響。

我見彼菩提樹下,吉祥諸鳥種種音,

鳧鴈鴛鴦俱翅羅,鸜鵒鸚鵡孔雀鳥,

圍遶彼聖音微妙,如是勝相彼必強。

又魔軍眾所住營,常雨砂石埃塵土,

菩提樹下聖坐處,天降種種妙香花。

魔眾住處地不平,高下坑坎多塠埠,

礓石荊棘饒糞穢,菩提樹下地周圍,

金銀七寶以莊嚴,見有如是等類相,

智慧人輩若有意,見此相已應迴還。

如是莊嚴遍地間,必當成就無上道,

大王若不隨臣諫,如夢所見當不虛。

如是仙人不可棖,應迴兵眾向本處,

往昔王觸諸仙故,呪焚國土悉成灰。

過去有一梵德王,違犯毘耶婆仙意,

王有妙園雜花果,呪咀出火悉燒燃,

多年彼園草不生,況復樹木花果等。

世間所有多苦行,斷諸惡修梵行時,

諸王來悉頂禮足,我等今可還歸本。

王昔應聞維陀論,人有三十二相明,

彼人求道故出家,必斷諸纏羅網結,

得成無上正真道,眉間即放白毫光,

普照十方億剎中。況復此魔軍眾等,

豈可不能降伏得?王若欲鬪不得勝!

如彼頭頂至極天,諸天千萬不能覩,

應當成彼微妙果,世間未聞今得聞。

猶如須彌及鐵圍,日月帝釋梵天王,

夜叉羅剎諸林木,皆向菩提樹屈身。

無疑此大福德聚,施戒忍進禪智力,

歷劫以來修此行,今決退散我魔軍。

如象蹹破諸瓦坏,如諸獸王師子吼,

如日翳覆諸螢火,世尊破魔亦復然。

師子獨散諸獸虫,毒蛇一螫殺多眾,

菩薩熏修善根力,獨自能破我諸魔。

《佛本行集經*魔怖菩薩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