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寫給不乖的心臟病病友


我是老病號,青春期就急診確定有心律不整。中年後甲狀腺問題本來就容易秋冬心悸,乃至於老年後愈來愈畏寒,最近幾年幾乎每年冬天都會心絞痛。那種痛無法形容也沒有前兆,通常就是皺眉捧胸忍過去。天冷發作率高,前兆就是兩隻腳像泡在冰水裏一樣,縱使穿兩雙毛襪也是冰的,血液循環愈老愈差。

不過,我身邊的人通常都不知道,不知道當然是因為我不講;要我講,除非是出現病友。從青春期迄今也三十幾年的病史,我算是經驗老道:

一、秋冬注意保暖(尤其頭部與足部)。

二、日夜溫差大要適時調整衣物。

三、平常記得按摩耳後與腳底的穴道,通全身臟器。

四、有不舒服要告訴大家;我敢隱瞞是因為我夠「乖」,相關醫學知識與保健方法會自動自發研究與實踐。

五、我累積太豐富的被送急診室急救的經驗,判斷力精準。這類急症要問西醫心臟科,不是一般中醫家醫科能處理。

六、我一輩子看遍各科醫生,被親自教導大量醫學版的保健之道,還會自己找醫學資料讀,有把握自理才敢瞞別人。如果不想花時間K醫書就要找醫學諮商。

七、24H on call,手機充好電,不要關機。

八、生病就像修行,心念開始,重在態度。要乖,知道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