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實體弘法 VS. 網路弘法


實體弘法跟網路弘法就像是銀河系乘以恒河沙平行時空那樣,擁有科幻系的俗諦善分別。若是網路弘法,人身交流不到,精神交流得到,除了打字速度與錯字機率稍微難隱易顯,相對容易聚焦在「法」上:經,律,論,知見,修行議題,道場實務,針對居士個別需要進行宗教諮商。若是實體弘法就不同了……人身交流得到,三兩下就歪樓:

原本在虛心學習認菜暨正經研究種菜。

阿婆:你很漂亮耶!很少看見這麼漂亮的師父!

師父:啊(尷尬)……

阿婆:真的很漂亮!以前我三十歲時也有人叫我去佛堂,可是我已經生四個了。我們這一代很會生,很多生十幾個,還有某某人生十六個!

師父:天哪!十六個!那種日子怎麼過啊?現代人生一兩個就很辛苦了!

接下來關心婦女議題與老生代的避孕、結紮、子女人數問題,讓阿婆充分發揮口述歷史。但是刻意把話題導向公領域(嚴謹立論應為「母」領域)是沒用的;很快她又把話題切回師父的臉。比臉書用戶還加倍在乎師父的臉!

師父:嚊,這……我五十歲了!跟我同齡的都當阿嬤了,孫子都讀幼稚園了!

阿婆:嚊,看不出來!我孫子今年二十八歲,沒交女朋友!沒有結婚!

師父:啊……(客家習俗的女大男小母子戀婚傳統忽然從心海一飄而過)那他要不要來出家?

阿婆突然笑了。要看他啦,她說。她想沒完沒了地天長地久說下去。

根據本師父二十餘載的接眾經驗,接眾話題只要扯上家族當中的沒有女朋友又單身未婚的晚輩就大事不妙,當下微笑快閃,fin。

實體弘法跟網路弘法就像是銀河系乘以恒河沙平行時空那樣,擁有科幻系的俗諦善分別。若是實體弘法,眼睛看見人,因緣往往就歪樓了。別說沒機會講什麼第一義諦二諦三諦四諦五眼六度七覺支八正道九次第定十法界十二因緣十八界三十二相八十種好,80%以上的因緣會變成積極向師父介紹家族現況與單身親屬。

阿婆,師父知道當下開示佛法名相不太契機。那麼,就先點幾首歌給阿婆當入門基礎、權巧方便吧:



 
張信哲 Jeff Chang [ 慢慢走 ] 官方完整版 MV

張信哲 Jeff Chang【 有一點動心 】ft. 任素汐 Ren Suxi 官方完整版 Official MV

張信哲 Jeff Chang [ 信仰 ] 官方完整版 MV

張信哲 Jeff Chang [ Have I Told You Lately? ] 官方完整版 MV

世俗諦上就是這樣子你看我我看你看對眼,手牽手肩靠肩走在一起,一起吃飯、一起約會、一起談心、一起看風景,一起看星星,愛著愛著就一起去結婚,結好婚就開始生一個、兩個、四個、六個,十個,十六個,沒完沒了地一直生下去。世間父母以愛情、家庭為信仰的果報就是相親相愛生滿屋,從初初兩個人變好多人,無限增值。師父還是把大乘佛法重點放在網路弘法上,以免實體弘法講沒幾句都在聽居士眾努力介紹家族裏有多少單身兒子、單身孫子……

居士眾就死心吧,要幫師父找對象難如登天,師父一生是有名的難搞:又要會煮飯,又要會體貼,又要思想進步,又要重視語言邏輯,又要文筆好,又要口才好,又要頭腦好,又要高音音域,又要很溫暖(像寒流的電暖爐),又要愛動物,又要有實力,又要非常尊重女性,又要百分之百專情,又要禁得起我的種種示現(出家眾說我會把男人整死)……這種人去哪找?業餘算命的泡沫紅茶店老闆講說我這種人沒有皇帝命是娶不到的,放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