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聰明的水龜 Super Smart Jenny Turtle

很久很久以前,世界上有一條美麗的小河,河畔有一座精緻的小花園。花園的園主是專業的花鬘師,很執著他花園裏的花。正巧,小河裏住了一隻無辜的水龜,每天從河裏爬上岸來找食物。這天水龜爬到小花園裏慢慢地走,到處亂看亂走,把一整園的嬌豔花朵踩得亂七八糟。

「可惡!」園主好生氣,一把抓住小水龜就關在竹篋裏,打算直接殺來吃。

「噢,好危險,這下完了!」小水龜心想:「我要怎麼脫逃?有什麼妙計?有什麼聰明的辦法?啊哈,我只要騙園主就成了!」念頭一轉,不是寶可夢傑尼龜的可愛小水龜開口吟詩了:「我從水出身有泥,汝且置花洗我體,我身既有泥不淨,恐畏污汝篋及花!」

(想想看,換作是你,生死關頭還有那個興致與腦力高聲吟詩嗎?真是好了不起的佛經小龜!)

心心念念執著花園的園主一聽,暗忖:「好小龜,好小龜啊!牠說牠髒髒的全身都是泥巴,好心叫我不要管花園,先幫他洗澡洗乾淨,這樣牠就不會污染我的寶貝鮮花跟古董竹篋……有道理!」他當下馬上把文青小水龜從竹篋抓出來,放在河岸邊邊上頭的大石頭上,打算幫牠洗澡。沒想到,四隻龜腿一碰到光滑的石面就強而有力地一彈一跳,秒速鑽進水波核心不見了!

「什麼!」園主花鬘師一看傻眼:「這隻小水龜真是太神奇了!為了逃命竟然懂得說謊騙我!我知道了,我也以牙還牙再把牠從河裏騙出來!」他心意已定,也學牠的文青風編出一首小詩:「賢龜諦聽我作意,汝今親舊甚眾多,我作花鬘繫汝咽,恣汝歸家作喜樂!」

「喲,你也會作詩呀!」小水龜本來不想再冒險,一聽到執著的詩歌就忍不住放慢速度回頭,心想:「這個想吃龜肉的花鬘師在說謊!他那麼執著花的人,媽媽生病臥床,姐姐採花編花圈賺錢貼補家用,他哪有可能護念我的龜族女眷的愛美需要特別送我免費的花圈?哼,他一定是想吃我,故意設計騙我!」

但是,身為一隻文青水龜,起瞋心生氣罵人未免太沒氣質了。小水龜清清可愛的喉嚨,再度吟唱新曲:「汝家造酒欲會親,廣作種種諸味食,汝至家內作是語,龜肉煑已脂糂頭!」這首龜詩是一首反諷之作;大意是說,你家辦桌請酒席,煮了各式山珍海味美食,請你回家跟家人說,龜肉已經煮到熟透了,可以拌油米羹一起吃!


原典出處:《佛本行集經》


-修行筆記-

一、世尊復告諸比丘言:「汝諸比丘!至心諦聽,當為汝說。我非但今被魔波旬所誑得脫,不曾被其之所惱亂;過去世時,魔王波旬誑惑於我,亦不能得嬈亂於我。」《佛本行集經》

二、爾時,佛告諸比丘言:「汝等比丘!欲知彼時入水龜者,我身是也;花鬘師者,魔波旬是。其於爾時,欲誑惑我而不能著,今復欲誑,何由可得?」《佛本行集經》

三、因果業力這件事錯綜複雜。無論成佛或成魔,因地上都結過很深很廣的緣份,要不然不會常常牽扯在一塊。人生在世/龜生在世都盡量別亂結惡緣;不要沒事踩壞別人的花,也不要沒事想把小動物抓住殺來吃。因因果果、林林總總,總有一天等到你,不是嗎?

四、一般人經常心生我慢、輕視動物。事實上,誰先成佛不一定;誰成佛誰成魔也說不定!一時受人身不保證成佛比較快,一時受畜牲身也不代表修行沒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