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牛肉麵教」傳教婆


個兒非常嬌小、雙手套上保護臂套的阿婆紋著眉、抹著淡妝,在騎樓喚住我:「你修不對了!」她拿出一張翻弄到電腦打字字跡有些磨損的小抄,仰頭對我宣傳牛肉麵教。她大聲說:「釋迦牟尼佛有說可以吃肉!你要念釋迦牟尼佛跟妙法蓮華經!我來這裏吃牛肉麵,順便傳教!」她回頭看了背後一眼,可能指那幾間我從來沒光顧過的葷食小吃店?

我注視著她,心想又是一位教育背景不高、遭受民間附佛外道教主騙入外道灌輸種種違背佛法的外道邪見的可憐老人。「妳是加入哪一個團體?」同一個問題我問了很多次,她卻彷彿聽不懂般不正面回答,只是再三強調她的吃肉理念。她把她個人愛吃牛肉麵的吃肉理念推到佛陀的三淨肉理論上謗佛。為了停止她謗佛,我單刀直入開門見山:「老人家,妳可能受的教育背景不好,一輩子沒看過屠宰場紀錄片對不對?那是屠殺,不算三淨肉!」她反將我一軍:「跟教育沒關係!」

她不斷快速說話,嘴裏散發出非常難聞的屍臭味。屍臭味,以肉食社會的俗諦表述而言通常切換成完全相反的形容詞「好香又好好吃的昂貴牛肉麵」。我突然直覺上她活不久了,而且要帶著滿頭滿腦殺生邪見與一身殺業往生;面對一位完全聽不懂學院派知識份子邏輯論述的老人家,舉例才容易理解。「比如說,妳是一隻牛,」我耐心說明:「拿一隻電擊棒把妳電昏,等妳昏倒再拿刀把妳殺死,妳死了再把妳分屍成好幾塊,煮來吃。那是不是殺?」她連珠炮的高速發言一直到聽見「死」字才終於有辦法停住。終於肯聽了。「人都會死!趁妳死前趕快修慈悲心!」她的表情說明她從來沒有把人類屠宰一頭不想死的牛的事實拿來與人類謀殺另一個不想死的人類對比。對她而言,牛肉麵的牛是一件「東西」,不是「生命」。「東西」可以吃,「東西」不必講究生命權。

自己貪生怕死、求生厭死卻殺遍眾生養活己命的心情我非常熟悉。我出生在一個無肉不歡、嗜肉成性的重葷家族,很清楚貪食眾生肉的人心裏在想什麼,為什麼對屍肉無比執者。這種肉欲執著只有面對死亡才有解:一種是自己殺業殺報受苦臨終時,一種是自己在乎的親族朋友殺業殺報往生令自己遭受愛別離苦的劇烈痛苦時。不到自己被死亡打擊,不到人類成為死亡主體,甚至不到自己貪愛執著的人類成為死亡主角時,一個嗜肉成性、非肉不可的人很難對動物眾生被謀殺致死權充人食的被害慘案產生同理心。

我也知道修行成就跟世俗教育沒有絕對的關係。我想表達的是因為她的教育背景不好而沒辦法用大量現代手段取得屠宰場殺生實況資訊的「資訊隔離現象」;因為資訊嚴重不足、不知道真相而做出錯誤判斷。她的想法也是很多尚肉知識份子的想法,肉食的欲望跟文憑本來就沒什麼關係。「屠宰場裏怎麼殺我都沒看到、沒聽到,他們不是特地為我一個人殺,而是大量殺來賣錢,我沒有責任!」是很普遍的心態。

現代屠宰肉完全不符合「三淨肉」的基本定義。

屠宰場是故意殺生,目的在出售賺錢。

屠宰場的確是為「你」殺,而且是制度化、系統化、規模化地為大量的「你們」 而殺。

屠宰場的故意謀殺行為可以看見也可以聽見被害動物慘死、冤死的被害現場。你沒看到沒聽到是出於資訊區隔,業界故意把謀殺現場阻絕於實施殺生行為的工作人員之間。

鈔票就是選票;你花錢買牛肉麵就是投鈔票支持人類謀殺牛隻的行為,你很清楚屠宰場殺死的是健康、年輕、沒病的牛隻,你知道那根本不是佛經上表述的那種自然病死、不幸餓死、衰老至死、非人為因素而自然老病死的牛屍。

「三淨肉」的定義下的肉品違背現代消保法。或是不健康而病死,或是衰老致死,或是無主棄屍路旁來路不明、無法追溯屠殺源頭的自然死亡動物屍體。現代消費者如果真的吃到佛經上定義的「三淨肉」必提告無疑:病死豬、肉質不符合現代消費者高標的老死牛、大量被瘟疫傳染病感染的問題肉品、死於天災地震而在魚瘟裏泡爛發臭的大量魚屍、過期無人問津而造假出售的冷凍肉品、……正為如此,現代正信佛教徒可以排除梁武帝以俗制僧、亂改戒律的問題業障而直接以正統佛法的精神堅持他誤打誤撞的素食規定。如果你問我現代社會找不找得到三淨肉?有。但是,如果業者敢賣三淨肉,下場十之八九是被爆料後被消費者控告。能通過現代消保法檢驗的肉品幾乎都是惡意屠宰的殺生肉,完全不符合三淨肉的定義與不殺生戒的基本精神。

所有發生在被屠宰動物身上的謀殺辦法如果發生在任何人類身上都是令人髮指、惡性重大的殺人罪。人類容忍屠宰動物的行為是因為傳統文化視動物為「物」,可以被人類操控玩弄的「物」,不是擁有生命權、必須被尊重其求生意志與生活自由、具有生命尊嚴的「生命」。

人類只把人類當生命,把動物當成「物」的區隔在肉食傳統中保留迄今。肉食理念的確有宗教特性。人類在數千年前為了祭神會在神廟裏活活殺死兩種動物:一種是社會階級低的窮人,另一種是沒有生命權的動物。「活祭」被後代修正為「死祭」,直接在神廟現場謀殺的宗教行為被改成在屠宰場、廚房殺死以後煮熟上菜則是從「生肉祭」修正成「熟肉祭」(為衛生而強調火淨),祭品從「包括人類」修改成「排除人類」。但是,這樣小幅度的修正足足花了人類幾萬年之久!

文明是一種非常緩慢、龜速的過程。很多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文明成就都要花幾萬年、幾千年、幾百年才終於有一點改變。絕大多數的人都很短命,頂多活一百多歲,有生之年無緣親見重大的文明變革與文化提昇。我知道我在往生以前絕對不可能見證一個高度尊重生命權、慈悲博愛力守生命的高度文明地球。時值減劫,末世末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