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銀色事業(女性化霸凌九十八)


曾祖母級的她早已離開素食本業,狂熱投入「科技商場」。她說,她在賣電子錢包;賣程式服務。或許在她眼裏師父不再是師父,而是一個開拓商機無限可能的潛在客戶吧?

「師父,加LINE!」

「啊,我沒用。」

「師父,你看,我認識很多人,很多都大陸的!」

她興奮地秀出大量LINE群組名單,中國籍法師很少,中國籍在家眾很多。她賣的不是台灣研發的電子錢包商品,而是中國生產的電子錢包程式。她邊解釋邊埋怨這類產品通常都是對岸有,我們台灣沒有,她經常向台灣客戶推銷。

「妳知道對岸的科技產品通常有追蹤功能嗎?」我遇過很多好心的資訊產品業者、販售員提醒這項基本專業知識。他們直言產品便宜是很便宜,有資安風險;台灣製或歐美製雖然價位較高卻相對不會有私下追蹤盜取用戶端資訊的資安問題,商業道德高些。「妳在賣這種東西,會有大量消費者資訊被搜集的東西,又是金融科技商品,有跟國安局報備嗎?」

「哈哈,被追蹤才好啊!被追蹤、監控的話我們才安全!」她的反應像個完全不食人間煙火卻積極拉生意賺錢的外星人。

殊難想像對不對?這是受兩蔣時代嚴格軍訓教育成長的八十歲世代的反應。在解放軍將領一天到晚公開放話恐嚇要發動戰爭攻打台灣(發動戰爭是一種無差別謀殺不特定多數台灣民眾的殺人預告行為)的時代,我們竟然有老人家開心地認為被宣戰國追蹤監控是一件安全的事情,完全沒有資安概念與資訊專業卻廣拉人脈出售她完全沒有能力控管的資訊產品。我突然覺得台灣一整個新世代被老生代霸凌。這哪裏是賣電子錢包?這是在出售全體新生代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