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無愛


無垢無有住,身塹種苦子,最勝無有愛,天世人不知。
猶如網叢林,無愛況有餘,佛有無量行,無跡誰跡將?
若有不欲生,以生不受有,佛有無量行,無跡誰跡將?
若欲滅其想,內外無諸因,亦無過色想,四應不受生。

《出曜經 雙要品》

最勝得善眠,亦不計有我,諸有心樂禪,不樂於欲意。
最勝踊躍意,亦不見有我,諸有心樂禪,不樂於欲意。

《出曜經 心意品》

比丘盡諸愛,捨愛去貢高,無我去吾我,此義孰不親。

比丘盡諸愛,捨愛去貢高者,彼苦行比丘滅諸想著,欲色色色無色色、欲愛色愛無色愛,三界憍慢眾邪顛倒泓然除盡,是故說曰,比丘盡諸愛,捨愛去貢高也。無我去吾我,此義孰不親者,苦行比丘不滯三界,解知內外悉無有主,計我之人撗來求福,雖得從願後必墮落;在凡夫地不見吾我之人者,解知內外萬物虛寂,孰者吾我?吾我是誰?為人所繫及得罵詈,悉虛悉寂都無所有,為人所罵音聲來往,中間內外悉無所有。是故說曰,無我去吾我,此義孰不親也。

《出曜經 沙門品》

愛之為病多所危害,欲界愛者其事有二:一者食愛,二者欲愛。色界無色界禪味愛。是故說曰,以斷於愛根。

《出曜經 沙門品》

愛根未盡則不至道,愛根已盡者乃能為道,欲求道者不斷三界結使則不至於道,能斷愛根然後乃至於道,能具足此者故名為梵志。是故說曰,人能斷愛,今世後世,有愛已盡,是謂梵志。

《出曜經 梵志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