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護生悲心與經濟理性


請各界網民、鄉民冷靜下來思考為何中國豬瘟疫情是一件必須動用國家級警報通知全國民眾的大事。

肉食人口與肉品產業工作人口是國民飲食人口主流,也是餐飲業主流從業人口。在受狂牛症、口蹄疫等嚴重打擊重創產業慘賠、受盡動物疾疫教訓折磨的歐美,有良心的人士很早就整理出歷年重大動物疾疫事件的牲口撲殺數字與天價經濟代價的列表。資訊公開與資訊透明才能教育出理性的公民。

動保人士在乎的是肉品產業平常對動物的生命權的無情加害與出事時大規模撲殺,關心可憐眾生的「生命權」。

經濟選民與所有努力工作的人民在乎的是食品安全、食品品質、以及動物疾疫對相關肉品產業鏈的經濟打擊。歐美統計出來的驚人數字(英文資訊為主)大到發文者感嘆他就算身為葷食主義者都想勸世改行,改成素食主義。為什麼?事涉國家經濟大局。

除了上游肉品業者有大集團其他產業收入支撐,中下游肉品業者、養殖業者通常沒有財力挺過大型動物疾疫帶來的龐大經濟損失。或破產,或倒閉,或血本無歸,最後失業或請求國家國庫支援的結果就是把經損代價轉嫁給國家/全民共扛。

發文者是財經專家,甚至把肉品事業平常的高收入與天災人禍疾疫的高損失全列出經濟報表比對。結論是,只有大型肉品財團長遠而言算有營收,對中下游口袋不深的小型肉品業者而言以賠錢為主。他的結論是肉品事業只對少數企業財團有利,以國家社會的高度或小型肉品業者的個經立場而言都是高風險事業。一場疾疫打擊可能重創之下就關門大吉。

網民亂生氣是因為不曉得豬肉肉品業者如果因為疾疫重創或無良人士亂引進問題豬肉肉品的下場會是嚴重的經濟災難,而且非大企業、大財團的肉品業者的經損會推給國家國庫扛,國庫扛意味全民共扛一起承擔。

政府好心通知大家防疫,替大家守護錢包,還被大家嫌啊?

這是跟大家密切相關的大事啊。

英文教育要快。讓大家有能力搜尋英文資訊,第一線接觸相對公開透明的英文資訊,才能真正守護眾生命脈也守護經濟命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