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回向印尼海嘯事件冥陽兩利,以慈化傷

歌聲最能令語言系統不完美的人類表達感情與心意。

災難最能令生死大海裏忘卻合作精神的人類緊密團結。

失去最愛的至親家人的痛楚、悲慟、重創是我們全球都懂的「愛別離」情歌。

願印尼海嘯災情平息,亡者超生淨土天堂,陽上家屬節哀且堅強。



這是小僧生平第一次認真聽印尼歌曲,縱使半句印尼話都聽不懂,聽得懂主唱的深情與多情。家父就是這樣的人;不善表達感情的他只有在男子漢眼淚為愛妻、愛女而落與唱卡拉OK時才難得完全無礙表達。音樂幫很多、很多人表達日常語言無法傳達的善意。

我懂慟失愛妻的心境與一個男人走過生死戀之後無可救藥的絕望。

曾經,年輕時代的我非常怨家父一生拒絕向我談及生母的自閉作風。內心氣他,嘴上嘔他,故意拿母親的婚紗照與他親手寫給母親的情書激他,他打死不肯講就是不肯講。三十幾歲那年特地為他接機,他突然史無前例地火速叫一部計程車把我載到長輩家給長輩看。整屋親族老人家們幾乎整整二十年沒看過我了;連連驚嘆自幼複刻家父陽剛五官的我竟然長大蛻變成家母的溫柔容顏。眾家長輩紛紛長吁短嘆我長得好像亡母時,家父點了一首中文情歌大聲飆歌起來,看著我也看著心疼他的長輩們淚灑當場,邊唱邊哭,用他非常渾厚洪亮溫潤的男中音。

我想我深諳男眾苦戀情傷的心情是因為我擁有這樣一尊用情至深卻不善言辭的爸爸。在職場上能言善道的他下了班對女兒嘴笨得很,說不出親子肉麻話卻很會動手煮泡麵。印尼海嘯令我憶起在上一場東南亞大海嘯不幸身亡的伯伯,更令我想起邊追憶亡母邊唱情歌當場灑淚的父親;那是他一生唯一一次大方在我面前表達他對亡母的感情,一輩子說不出口只能唱。希望印尼勇敢且堅強,在全球各國溫暖的關懷中走出天災巨禍與愛別離苦的無盡悲傷。

每首情歌都是佛法。印尼樂團Seventeen這首歌歌詞描寫失去戀人的心境;廣義詮釋也包括摰愛被死神(另一個男人)奪走的極至悲愴。無常,苦,空,無我。失去愛更要愛,昇華愛別離苦;從此以無量慈悲大愛關懷更多、更多有情眾生,為眾生堅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