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減肥計劃 Diet Plan


波斯匿王是一個善根深厚、福報超大的國王。身為虔誠的王室佛子,他用心護持三寶、供養佛陀,經常有因緣聽佛陀親口開示。有一天佛陀親口祝願波斯匿王之後,皇家花園突然冒出一株奇異的「全自動甘蔗汁樹」,日日夜夜免壓搾自動生產甘蔗汁!不僅如此,全自動果汁樹旁邊還長出一株「永續再生百穗熟粳米」,只要採收鮮熟稻米就當場再生熟穗,摘也摘不完!

這麼奇妙的口福善報本身就是植物學的大奇蹟、大突破,重點是它們非常可口,是天神級的驚世美食!波斯匿王受佛隆恩而宿世福報現前,很快就發福了。他暴飲暴食一直吃的結果,臃腫到呼吸急促喘個不停,走路有困難,睡覺難翻身,生活相當不便。縱使如此他還是想到佛陀。瘦時想佛,胖時也想佛,體重暴增心生煩惱也一樣出門求見佛陀。

「……」胖碩的身軀吃力地行禮完畢,波斯匿王重重坐下。

「人要能專注,飲食要知止節制,保持色身健康合宜,養生長壽,修行守道。」佛陀沒取笑他胖,只是慈悲開示提醒他要留意健康。

「是嗎?好高興!」人有善緣聽什麼都開心,就算被提醒太胖必需減重也歡喜。波斯匿王覺得被關心很幸福。「弟子這就開始減肥!」

回宮以後,他馬上把皇廚全部召集過來,發表最新佛系飲食指導:「以後你們上菜以前要先把佛陀的開示跟本王講一遍,講完以後再進行皇家餐飲服務!」從此以後不只三餐按時轉述開示法語(佛系減肥辦法),舉凡上午茶、下午茶、早午茶、點心、宵夜……全都一一宣示法語才能進食。

減肥在制心。心王能自制,體重就中道。過沒多久,波斯匿王又恢復了正常適中的體重,重拾健康快樂、行動自如的治國生活。


原典出處:《出曜經 雙要品》


-修行筆記-

一、肥胖症與肥胖衍生的重大疾病是現代人極大的健康危機。過胖與過瘦兩極化、肥胖人口與飢餓人口極端化、貧富差距不合理造成飲食資源分配不合理的全球現象是否有解?

二、飲食含多少卡路里、化學成份、營養素、人工添加物是否必須充分揭露?標示不完整、不清楚、不正確的飲食資訊對消費者的生命權、健康權、資訊權、知情權、……等基本人權有哪些危害?

三、以個人而言,正確的健康體重標準為何?

四、以全球、國家、社會而言,正確的飲食資源分配為何?

五、假如人類把浪費在戰爭與鬥爭的大量社經資源轉用於第一線改善全球供水、飲食、環保、動保、教育、文化、治安、科技、藝術、……等正向支出,全球的實際人生品質會產生什麼巨大的有效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