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鬼王與人王 Ghost King and Human King


很久很久以前,世界上有兩個共業方向背道而馳的強國:一國由人王統紿,一國由鬼王領導。鬼王不是福德鬼、正義鬼、忠魂鬼、報恩鬼之類的善良好鬼;當上鬼王的是來人間坑殺活人的「吃人鬼」!百姓都是人類,怎麼會有百姓愚痴無智到選吃人鬼來自己害自己呢?鬼王不是百姓所選,百姓沒有選擇權。鬼王專靠鬼眾本具的暗黑鬥爭本事爬到王位上,仗勢吃人。

屬性為「吃人鬼」的鬼王不只開皇家廚房烹食人肉,還為貪圖擴大領土不斷染指鄰國國界,四處宣戰,活逮周邊九十九個小國家的九十九個人類小王。小王明知自己很可能活活被屠宰上桌成為無良鬼王的血口香肉,心裏總是怨恨,想再多拉幾個政客送葬:「大鬼王,您怎麼只抓我們這些上不了檯面的小國王、不抓雙強之一的鄰邦大國善宿王?善宿王作風跟您相反,他愛布施行善又常修菩薩道,大方慷慨不違逆人。如果您出兵抓他來一起下鍋湊足百人宰人肉大餐的話,我們九十九個名不見經傳的小王死也無憾!」

人話聽在鬼王的鬼耳裏也變鬼話。鬼王一聽,鬼耳立刻解讀成九十九個小王在間接諷刺他人肉專挑軟弱的吃;直指鬼王只會欺負小國家,根本不敢對實力相當的強大國家怎麼樣。「行,出兵!」鬼王的修羅野性被激將法一激現前,顧不得香噴噴的國王級現宰人肉還沒吃到,召集眾鬼將開個軍事會議就率領龐大鬼兵們親自出征去了。

大敵壓境,善宿王知不知道?不知道。他在做什麼呢?在花園裏洗澡。一邊洗澡,一邊思考入浴前答應梵志百姓的事:要幫隔壁小國家某個學成歸國的留學梵志還債。這筆天外飛來的外國民間債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梵志決定出國留學,出門前拜別父母,交待他們二老要是沒有生活費就跟國庫借(人治時代意味著直接向國王本人借錢),等兒子學成歸國再替父母還債。沒想到,幾年後他風風光光學成歸國,回家一看卻人去樓空。一打聽非同小可,鄰居說他的父母欠國家大筆債務又無力償還,已經被抓去關了!人治時代偷盜也死罪、欠債也死罪,動不動就用刑,梵志害怕了。他想入監探望父母又不敢,怕國王一怒之下連坐判刑連兒子也關。他思前想後,覺得還是先湊齊款項再入宮才保險;起碼先了結債務再救人,避免自己被父母拖累。問題是父母打入大牢的事情傳遍國內,國內哪有金融業者敢再得罪國王借錢給他?除了求外國國王政治庇護與海外金援還有什麼辦法?對了,全世界雙強只有人王與鬼王;拜託善名遠播的善宿王出面相救好了!

外國梵志特地出國趕來親自拜見善宿王,善宿王也一口答應:「沒問題,沒問題,你等我洗個澡,出浴後馬上交待國庫提錢給你!你是個孝子,為父母奔忙,本王該幫!君子一言為定!」

沒想到人算不如鬼算。善宿王泡澡泡到一半就被鬼將鬼兵重重包圍,光溜溜一絲不掛地活生生被綁架到鬼國去。在惡性鬼道眾生的眼裏,人類只是一種肉,沒有穿衣服的必要;就像在葷食者眼裏肉品動物只是一種不需要生命權裝飾的食物一樣。食物不必穿衣服。於是,全裸的善宿王被直接帶到鬼王面前,不發一語就哭了。

「哭什麼?」鬼王睜大鬼眼盤問:「外面瘋傳你多仁慈多博愛多大方多慷慨,沒想到布施給我吃一餐就這麼捨不得?你也怕死?傷心個什麼勁兒?」

「嗚嗚……你壞了我的承諾!」人王之王善宿王泣訴不已:「我這一輩子就愛布施,從不反悔!本來我入浴前答應要幫一個外國孝子還債解救父母,被你這一綁架來不及給他錢,說不定害他們一家三口被沒良心的外國國王判死刑!現在他還在花園外等我呢!想到他那麼可憐,他的父母被那種國家統治那麼不幸,我就好難過!都是你不好!」

鬼王沒想到堂堂雙強之一的善宿王竟是個好好先生大暖男,嚇一大跳。這一驚嚇,競爭心理突然沒了。「隨便你啦!」鬼王好無奈:「一個大男人哭什麼哭?哎,放你回去送錢救人。你事情辦好以後再看看。」本來就是被九十九個待宰小王挑撥才跨國綁架大國元首,鬼王本身並不缺肉。人類很愛生,鬼不缺人肉。

鬼王被眼淚攻勢擊倒,放了人王。原本以為貪生怕死的人類會逃之夭夭,沒想到過了幾天以後善宿王自動回鬼國向鬼王報到。「大鬼王,我回來了!我回國交待下去幫孝子把錢還了。他們一家三口現在無債一身輕也不會被惡王追殺判刑,我放心了。」只不過,這次按照人間的規矩辦事,善宿王衣著齊整上場,沒有依鬼國葷食慣例事先脫光。

這個愛哭的男人搞什麼?鬼王再度大吃一驚:「你不怕我?我是鬼王啊!會吃人的吃人鬼!你明知在我眼裏你只是一塊會講話的肉,你特地來送死?」

「作福不作惡,皆由宿行法,終不畏死徑,如船截流渡。」善宿大王出口成詩。

「哎呀,做什麼詩來著?」吃人鬼鬼王一聽心裏不禁慚愧。這個人類為了信守諾言送錢送命都不要緊;平平一樣是領導者,風格怎麼差那麼多?鬼話連篇的鬼王不好意思起來,張開鬼口道歉:「別人盛傳你是人間稀有的好人、王中少見的善王,我本來還不相信,沒想到你人真的很不錯。我本來就無意抓你,都是那九十九個不甘就死的小國王教唆拉你下海。這樣兒吧;那九十九個小人物放了,你也回國治理你的國家,我把我的國土還給適當的人類治理,我帶著我的鬼眾回鬼界生活。我們不打不相識,以後有緣再約!」

鬼王消失了,人間太平。善宿王圓滿國政以後出家修行,身證佛果。成佛後的善宿佛在樹下高聲將當年歌詠的救命詩再開示一遍:「作福不作惡,皆由宿行法,終不畏死徑,如船截流渡。」


原典出處:《出曜經 惡行品》


-修行筆記-

領導者出線不是他本身的福報就是百姓的共業。百姓若共善業,善王住世;百姓若共惡業,惡王住世;百姓若共鬼業的話,殺人魔級的鬼王一樣住世大屠殺。有時人間會出現人身鬼心的屠殺級領導者就是這樣來的:宿世殺業殺報,含恨來人間搬弄王權索討命債。

不斷殺生造業以後讓亡者含恨轉世為王大屠殺是人類史上從來沒有終結過的歷史慘劇啊……人吃畜牲肉,鬼吃活人肉,王吃百姓肉。王權豈不是生死輪迴苦海中最強大的報復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