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偽佛子(女性化霸凌九十九)


在網路上有大量偽佛子,假的佛弟子/佛教徒。犯罪情節最嚴重的是偽裝成佛教徒混進台灣佛教界、具有強烈政治軍事侵略目的的專業網軍(含現役職業軍人),相對不太嚴重的是對外自稱為佛教徒的附佛外道邪見者或有其他特殊目的的個案。

我遇過一個很特殊的女騙子就屬於後者。

她自稱某大學中文系所畢業,以她與女眾部執行長合作過文案自抬身價,說她沒有出家打算也不工作上班,多年靠在家接案賺錢謀生。她主動找我,宣稱她曾經與我本人見面共事過(但我完全沒印象),要求我加入她的LINE群組,再以她「很少使用臉書」當藉口單方片面封鎖法師。事後她發現我完全沒上當,竟然厚顏無恥地三番兩次解除臉書單方封鎖又來行銷她的LINE帳號並提出進一步的侵權要求:

她的侵權要求有兩個:

第一,她要求我開放這個Google Blog平台放她寫的文章。我請她把她的文章先寄來讓我看,她不願意。換句話說,她的願望是要求一個法師用法師自己的名義扛文責對外放她提供的內容不詳的文案,而且完全拒絕事前審稿。

第二,她要求我將我在這個Google Blog平台公開的文章讓她選擇她要的轉貼到LINE群組,至於她會不會私下刪改或偽冒宣稱作者是她等後續動作無法監督。

我本身有同學是中文系所出身留學美國哈佛拿博士返台的優秀高材生,殊難想像中文系科班出身的知識份子會有那種完全不配中文系所水準/文字工作者基本常識的侵權言行。我第一時間研判她是騙子,而且是出於特殊目的鎖定宗教界的特殊個案。

從她奇差無比的網路禮儀(單方封鎖,想利用對方時再解除封鎖寄私函,利用完又長期封鎖,不斷重覆)、對文責與智慧財產權的無知或侵權意圖、不小心偶爾流露出來的尖酸刻薄與歇斯底裏本性,我研判她很可能是「有嚴重問題的前佛弟子」或「想拉佛教界人脈加入老鼠會組織的偽佛子」。臉書上有大量從事網拍與老鼠會的假帳號經年累月以類似手法拐騙臉書用戶加入LINE群組,前幾年非常氾濫。當年最惡劣的騙子潮還曾經在LINE群組上靠假身份向台灣立委詐騙成功:他們自稱是立委的親友騙立委,向立委「借錢」一騙好幾萬,一旦騙到手就人間蒸發,等立委跟真正的親友不期而遇或事後聯絡方知上當。至於為何那群專業騙子不敢在臉書上作案卻堅持受害者「務必」轉移陣地到LINE群組,想必是LINE的網路環境對騙子而言事後全身而退相對容易吧?

想騙法師的騙子通常百分之九十九會自稱是佛弟子或對佛教界有相當熟悉度。問題是修行裝不出來;只要互動,知見充斥邪見或言行與佛法嚴重相違的事實很容易揭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