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動物法庭


宣誓就職那日,法官發重誓要一輩子當個清明公正的好法官,為國為民為正義奉獻一生。

「哇嗚……大人,大人,老身好苦哇!」原告白髮蒼蒼當庭痛哭。「老身今年七十幾歲了,膝下只有一個孝順體貼的獨生子。他幾天前去登山,在山上被野虎給吃了!求大人給老身作主,把那頭可惡的殺人魔虎逮補到案判死刑!」

三權不分立的國家行政等於司法、司法等於行政,行政控制立法、立法服從行政,有事不管三七二十一告官告的無非一條鞭同一系列單一國政系統,是個官就受理。好法官同情老人家喪子之痛,邊苦笑邊輕聲細語安慰:「老人家節哀。問題是國法可以對殺人犯治罪,但是能把動物繩之以法嗎?行不通啊!」

「行……行……行不通?哇嗚……」老太太一聽乾脆放聲哀嚎起來。

「好了好了,別胡鬧了,回家!」好法官說好說歹沒用,耐性用完了。

「嗚嗚嗚……你罵我……」老太太哭到趴在地上。

「哎,老人家……好好好,別哭壞身子,本官答應妳開一張「緊急動物搜索拘補票」幫妳抓老虎!這樣總行了吧?」好法官拿她沒辦法。

「真的?嗚嗚,那大人快開啊!」老太太賴在地上抹淚,非要等開票不可。

「這……哎。補快組的聽命!本官開票,你們誰接案入山捉虎?」好法官無奈。

補快組的你推我、我推你沒人要去,只有一個喝醉酒頭腦不清楚的李小子自告奮勇:「下、下官去!老虎?我可以!一隻老虎、一隻老虎,跑不快、跑不乖……」

「好,就你了!」簽票,接票,退堂。好法官鬆了一口氣。

李小子醉言醉語應承下來,酒醒後就後悔了。抓老虎?玩命哪!上司一定是為了應付老太婆才隨便亂開票答應她辦老虎殺人案吧?世界上哪有用人類的法律規定限制動物行為的道理?一定是哄騙她的!李小子一轉念,隔天上班跑到法官辦公室亮出昨天開的「緊急動物搜索拘補票」,報告說要還給上司保管。「老大,您昨天是講給老太婆聽哄她回家睡覺用的吧?現在沒事了,還你!」

「什麼哄老太婆?瞎說!」好法官發現屬下賴帳食言,生氣了。「你親口說要接案,豈能反悔?要是辦事不力,本官辦虎以前先辦你!」

「啊……是是,下官就去辦,對不起!」李小子慌了。原來是玩真的?

被上司炮轟自討沒趣,李小子只好硬著頭皮亮票召集獵人入山補虎。手執武器害人殺人犯法圍事在人類社會定義成「惡」,手執武器追殺惡人惡獸聲討罪犯在人類社會定義成「善」;表相上都是手執武器,發心不同、情境不同則善惡定性就完全不同!村裏一幫好武好鬥天生愛秀肌肉的男丁自幼受訓成義勇獵人隊,三不五時也協助官方出力追補嫌犯,跟官府向來友好合作,這次二話不說就同意了。

問題是獵人要抓老虎就給抓嗎?不!義勇獵人隊翻山越嶺忙了幾個月連老虎的屁股都沒摸到,可憐的補快李小子卻因為績效不彰遲遲無法補虎歸案結案銷案進入殺人虎審訊程序,倒是被辦凟職給好好痛打幾大板屁股,痛苦非常。

求人不如求神。李小子扶著傷痕累累的屁股一拐一拐歪歪倒倒走進惡虎出沒的事發山區唯一的山神廟,對神像下跪痛哭,哭訴那頭壞老虎怎麼個行兇吃掉老太婆的獨生子又怎麼連累官府上下忙翻天,最後害他這個月薪沒幾兩的基層補快日夜精神緊張、體力耗損還被批評辦事不力凟職罰打屁股。沒想到,李小子對山神像哀哀哭訴老半天山神沒現身,倒有一頭大老虎突然閃進山神廟,跑到他面前一動也不動。

「有老虎!你……你不要吃我!」李小子身在吃人虎地盤,再加上屁股打傷行動不便,嚇得半死。

「……」大老虎不會說話,搖搖尾巴走到門口蹲著。

「難、難道是你幹的?如果是你吃掉老太婆的兒子,你乖乖把脖子伸出來給我綁,本官帶你下山銷案!」李小子發現來虎沒有殺氣,在山神像前放膽下達補虎命。「你看,本官有票!」他揮一揮手上折到破破爛爛的「緊急動物搜索拘補票」,跟當事虎強調一切合法。

「……」大老虎沒講話。牠乖乖依言把粗壯的脖子一伸,就這樣讓屁股好痛的李小子給牽下山,像出門遛狗放風一像一路乖乖跟到官府出庭受審。

好法官一看,當事虎果然到庭受審,立刻威風八面升堂,怒目挑眉嚴詞審問:「當事虎聽好!你看到原告席上那個可憐的老太婆沒有?她兒子是不是你一時貪吃給故意殺害的?」

「……」大老虎不好意思地點點頭,招了。

「殺人者死,千古刑律原理原則!」三權不分立也沒有兩公約,不講究民權更不講究人權,死刑實用又常用。「但是,」好法官清清嗓子,「她老人家就那麼唯一一個獨生子,你殺死她兒子,她老年怎麼過活?我們來個犯罪協商:要是你代打,你一輩子代替她兒子盡孝,本官就饒你不死!當事虎,你覺得怎麼樣?」

「……」大老虎想一想,終於點頭了。

「好!李小子,放了牠!從今天開始,罰牠當兒子!退堂下班!」好法官開完動物庭走了,剩下目瞪口呆的老太婆一個人在原告席上發怔。搞什麼?不是殺人者死?怎麼派一隻不會講話的大老虎當我兒子?

沒辦法,判都判了,三權不分立,沒什麼三級三審也沒什麼大法庭制度更沒什麼釋憲、違憲審查那些傷腦筋的正義程序,老太婆只好摸摸鼻子回家睡覺。沒想到一覺醒來打開大門就發現門口躺著一頭新死鹿屍。老太婆把鹿屍拖到肉品市場賣個好價錢充當生活費,隔天大清早又發現大門口地上擺一堆金子。就這樣,老太婆自從被好法官判個老虎兒子以後天天有獎,很快發大財變成地方上知名的富婆,收入比兒子死前強過好幾倍。大老虎送禮盡孝久了不怕生,三天兩頭跑來老太婆家屋簷下坐著休息時她也隨他去,一人一虎相安無事。

盡孝幾年後,晚年享盡榮華富貴好命日子的老太婆終於壽終正寢。地方善心人士好心代辦告別式,大老虎也不畏鄰里異樣眼光親自出席大吼哭孝示哀,就像一個真心誠意奉養母親的孝子。由於她太有錢,鄰里特別把她的積蓄拿出來準備後事,隆重厚葬,大宴賓客。地方人士齊聚在老人家富麗堂皇的大墳墓前列隊上香,大老虎也來湊熱鬧,衝到進香隊伍最前頭大吼大叫,把一整群人嚇得半死一轟而散。

「乖乖,這老虎兒子竟然比真人兒子還認真!瞧我家那不爭氣的兒子光會敗家,哪像這隻不會講話的老虎兒子這麼會賺錢?」鄰里鄉親為人父母者無不感嘆,大家合作把老太婆所有剩餘的積蓄拿出來,特地為這隻老虎孝子蓋了一座「義虎祠」,永遠永遠警惕家家戶戶的人類兒子!

原文出處:文言文版《聊齋志異》的孝順動物傳奇「趙城虎」。寫動物寫這麼活靈活現的,該書原著作者是文學天才無誤。

後記:一頭貪吃犯罪殺人的老虎且盡孝如此,天下人子豈不愧乎?虎為野獸而知慚愧孝母,人子豈能敗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