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小函比丘 Bhikkhu in a Small Box


波斯匿王是一位非常喜愛音樂的虔誠佛子,勤政愛民的他經常半夜親自出巡。在一個月色如水的美好夜晚,他召集四軍出城巡視,聽見萬籟俱寂的首都近郊傳來清亮美妙的梵唄聲。不只波斯匿王聽得如醉如痴,四軍部隊全都感動不已!奇怪的是不論眾人怎麼就聲尋人,左找右找就是不見人影。

「太好聽了!」波斯匿王心想,「明天我要親自拜見佛陀求見這位梵音莊嚴殊勝的比丘,供養他三十萬兩黃金!」

巡夜事畢,波斯匿王早早休息,隔天立刻向佛陀請益,表明要供養昨夜高唱梵唄的比丘。「佛陀,請問昨夜唱佛曲的比丘師父在哪?小王特地來求見、供養!」

佛陀知道他真心誠意供僧,特別叮嚀一句:「你想見他,可千萬不要心生懈慢!羅婆那拔提比丘,波斯匿王想看看你,供養你,你出來吧!」

此時此刻,只見一個超迷你的比丘師父從一支精巧的小盒子裏探出光頭來,簡直像一個迷你音樂盒裏的玩具娃娃一樣!身材超迷你的法師仰頭看著身材高大的波斯匿王,默默無語。這一看,波斯匿王後悔了。居士對法師的品味無量種,他喜歡高大威嚴的大比丘,不喜歡萌萌迷你型像音樂盒娃娃似的「小函比丘」。昨夜心裏發願要供僧三十萬兩黃金,心意一動草草供養三顆珍珠應付了事。

「佛陀啊,」波斯匿王請教佛陀,「這位小師父宿世造何福業,為何梵唄音聲如此美妙?宿世又造何罪業,為何身材迷你到只能裝在一支小盒子裏?請佛陀向弟子開示解惑!」

「羅婆那拔提比丘曾經是迦葉佛時代的出家眾。」佛陀追憶起古老的公案。「迦葉佛住世時人間福德相當大,人壽平均兩萬歲,世界和平,謙虛包容。迦葉佛度他出家後不久滅度,當時的國王特別為迦葉佛興建高廣的舍利塔以資紀念。羅婆那拔提比丘出席舍利塔落成典禮時正巧在大塔旁邊,出口埋怨舍利塔蓋得太高太廣。白天抱怨完,晚上他又特地帶一個小鈴鐺爬到舍利塔的旗竿上懸掛,發誓以後生生世世都要擁有清徹透天的美妙梵聲,遇佛出家漏盡證得阿羅漢道,成為佛弟子中梵唄優異的出家眾。因地上嫌佛塔太廣太大的果報讓他身材異常微小,因地上供鈴發願的果報讓他梵音異常美妙!」


原典出處:《出曜經 聞品》


-修行筆記-

如是因,如是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