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邪教殺豬事件簿


「這不是小說,這是真人真事!」小說家揮一揮手上的舊書,下結論。

「當真?聊齋志異可是一本有名的小說,搬神弄鬼的鬼故事大全!」警察嘆氣。

「搞文學的除非天生麗質想像力過人,本來就必須從現實人生與各類資料取材,」編輯看了拖稿成性的小說家一眼。「他專業,他說的準不離十之九。」

「好了好了,到底怎麼回事?一宗追訴時效到期三百年以上的血腥謀殺案?」律師懶洋洋地插嘴。「快講,我還要出庭辦正事。」

這四個人是兄弟。不是親兄弟,是拜把兄弟。十幾年前,各帶各的心事不約而同跑到海邊吹海風,一聊投機就義結金蘭。為了確認彼此的知心知己程度超過普通泛泛之交、酒肉朋友、利害同盟,四個人決定終生建交。一個手按《紅樓夢》,一個緊握《金剛經》,一個懷抱《阿Q正傳》,一個高舉《六法全書》,在自己認定為神聖的絕對精神糧草面前宣誓一生一世以誠相交,肝膽相照。

兄弟當久了對彼此的需要與工作都會有相當的認識與了解。小說家約大家商談《聊齋志異》裏一件恐怕是真人真事冷血謀殺案偽裝變造的「殺豬案」,事前簡單地跟眾家兄弟這麼報告一下:「小弟認為這個異史氏其實背景不單純。他家族親友恐怕有當官當差專責辦案的,讓他沒事閒閒當個民間線民明察暗訪,到處打聽百姓鄉野傳奇跟日常底細。說穿了,就是個專業臥底。沒看他寫長寫短無非男盜女娼、或姦或殺、偷雞摸狗野狐狸精,貪痴淫亂的故事什麼都有,男女、男男、女女、人獸、神鬼、……應有盡有!」

「臥底」二字挑起眾兄弟的濃烈興致。這年頭間諜最多,人手一機的結果到處都是間諜、駭客、網軍、表裏不一的臥底,連賣個麵包、陽春麵、小籠包都被競爭對手派商業間諜來白吃白喝假鬧事真調查,假交易真情報。

「快講!」律師看看最新款的蘋果運動智慧手錶。

小說家開始簡單描述:「當年邪教白蓮教在民間傳教事業火熱,邪教教主收了大量門徒。為了洗腦,也為了強化向心力,他常常設局讓徒弟們真心相信他有神通,讓他們口耳相傳增強他的神聖形象。例如,在清水半滿的臉盆放一艘小帆船,出門回來指責徒弟弄翻玩具船害Seafood出海在大海上翻船經歷海難;又或者交待徒弟留守教團守護一支小蠟燭,進門再痛罵他沒顧好讓風吹熄蠟燭,害Seafood開名車幾公里夜路摸黑好危險!總之,Seafood偉大又奇妙,徒弟都是沒神通、沒能力的大笨蛋。」

「典型的邪教崇拜集體心理。」警察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精神催眠,心理詐術。或者,老派的宗教詐欺?」律師說。「講神通,用神通迷惑人心,千古如此。只要教團能擴大,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

「對!」編輯非常認同。他知道鼓勵又正向的激勵語氣最能逼寫作者或演說者盡心盡力發揮所長。他一生自豪的萬能催稿本事就是建立在這個做人基礎上:講~好~話。就算遇到拖拖拉拉藉口一堆的擺爛作家也要忍得下怒氣,和顏悅色善言善語。他爛你不爛,點石成黃金。

「沒錯吧!你懂的!」小說家高興了。「然後,積怨已深、不甘處處被Seafood惡整羞辱當笨蛋的手下就造反了。Seafood好色,嫌老婆年老色衰黃臉婆沒魅力,在年輕女信徒間物色幾個美的納為妾室,搞古版合法婚外情。徒弟仗著自己年輕力壯肌肉發達,三兩下就甜言蜜語跟Seafood的愛妾勾搭上了,暗通款曲。醜事只要發生必留痕跡,背叛正妻與愛妾有染的Seafood得知愛妾不安於室也找徒弟通姦並沒當場揭穿發飆,卻深謀遠慮地設局謀殺。關鍵就在豬肉。大家知道吧?非洲豬瘟的那個豬肉。」

「罰錢哪,那個非法進口豬瘟病毒。故意惡意引進恐怕判刑。」警察發職業病。抓都抓不完。奇怪,大家都受教育讀書識字,新聞講破嘴,難不成是故意?上面的有計劃惡意發動豬肉生化戰術,想故意窮台、搞垮台灣經濟?

「通姦變成豬!」小說家不談政治軍事武力,小說家強調文學之美。在文學的世界,真實的人生邪惡也能完全轉化為暗黑美學以邪魔附身級的美感永遠警世度人,教訓留給兒孫。「色膽包天的徒弟跟Seafood的愛妾好上了,被不動聲色的Seafood編派到白蓮教養豬場去餵豬。Seafood不吃素,吃豬,專吃自己教團養的高檔現宰豬。把跟愛妾通姦的徒弟從侍者組拔掉下放到養豬組那天,Seafood帶一群親信徒弟送行,人才進養豬場就被做掉了。當場殺死,氣絕身亡。明明是一件在共犯結構下實施的復仇式謀殺案,整群知情的共犯徒弟對外口徑一致封口,負責養豬場的屠夫宣稱他那天只是宰殺一頭來路不明的公豬,公豬也不曉得誰變的?總之私宰私殺又私賣,來路不明的死豬肉在沒有清查食物履歷的前提下流入豬肉市場,賣掉了。無知的葷食消費者吃掉了。其實,這是雙重犯罪:為了遮掩殺人案故意買進報廢病豬,賣弄神通詐術宣稱是通姦徒弟變成公豬被宰,殺人又殺豬,一姦兩命。」小說家一口氣說到這裏,揮手叫女侍來又點了一杯珍珠拿鐵咖啡。「有錢行賄就殺人免關、殺猪免罰。」

「司法不獨立,那種帝制時代本來就很容易塞錢吃案。」律師漫不經心輕輕點一下。

「真殘忍哪!」編輯嘆了口氣。「人性黑暗,社會吃人,中國封建社會腐敗,都靠偉大的國父推翻邪惡滿清建立中華民國!魯迅真是天才!」

當一個崇拜魯迅崇拜到結拜都請出《阿Q正傳》的人聽你講故事講一半也會聯想到魯迅這個中國文學天才時,他心裏也是把你當文學天才看。小說家樂了,眉飛色舞講下去:「想想看一個人信了教、在教團上班以後無緣無故人間蒸發鬧失蹤,豈會沒人注意?被害人的爸爸一連幾個月沒收到兒子寄回家的安家費,心理不安,上門找人。信徒一看當事人的可憐老父、孤苦無依的單親爸爸唯一的獨生子死在邪教Seafood手下,顧不得通姦除不除罪化那種情慾小事的背德犯罪性質,在親情至上、孝道第一的倫理道德重壓下全招了。沒錯,就是咱們那個不可一世、賣弄神通騙局的Seafood出於嫉妒殺死你兒子棄屍。謊稱通姦變成豬,弄來一頭有病的公豬宰了完事!」

「然後陽上家屬就告了。」律師還是語氣平常。這種事如果是真人真事,按殺人罪個案的路頭一定是這樣走。白髮送黑髮的悲痛心理只想要兇手一命償一命,老人體力差難動私刑暗殺,必告無疑。

「就告了。」小說家滿意地說下去:「這一告,官兵拿殺人罪當理由出兵包抄邪教組織,幾千個古版軍警人員出動包圍白蓮教團,活抓Seafood夫妻檔跟他們的獨生子三人關到鐵籠裏,一路押解送京北上。路過太行山時,他使出老招弄個幻術,讓一個身高像古木一樣高的巨人擋道威脅官兵。不知邪教營運的商業機密的公務員全被唬住了,嚇到不敢前進。那Seafood心知官方中計,先派妻子出陣給巨人「吃」,再派兒子上場給巨人「吃」,最後自己再擺出悲憤莫名的悲壯表情迎敵讓巨人「吃」,然後他們一家三口就逃了。成功逃亡到國外隱姓埋名榮華富貴享樂到死。完畢。」

「真人真事?那最後的巨人幻術怎麼解讀?」警察追問,出手捏沉默的律師一下。

「時空旅人的妻子。電影。」律師在等開庭的時間養成閱讀、看片的老習慣,反應很快。

「啊……這我倒沒想到!哈哈,真有你的!」小說家大笑。

「在中國那種時代,教育不普及,百姓知識水平不高。一個從現代或未來用時光機旅行到古代生活的宗教騙子順手帶了不少現代媒體工具,用操作假新聞、假影片、假傳媒的造假手法成功形塑他自己神聖不可侵犯的邪教教主形象,名利雙收。」律師解釋。

「電池呢?網路呢?機器電源呢?科技道具呢?」編輯反問。

「時光機。」律師再深入說明:「只要確保時空旅行通道無阻,在古代與現代、未來穿梭來來去去沒問題。要什麼科技工具有交通運輸管道就能弄到手。發電機、電瓶、長效電池、臨時電源、……應有盡有。設備齊全的話放個兩三小時的電影都沒問題,何況只是在山路投影個巨人短片?」

「那個愛妾呢?」警察追問。

「沒了。」小說家很篤定。「異史氏不敢寫八成是他很清楚這件謀殺案是真的。要是寫小三、愛妾被殺的真實情節,好事者追查官方登記有案的納妾戶口名單跟案發地點比對就能輕易肉搜,他是線民臥底的身份就曝光了。」

「戶口?他的老婆兒子就查不到嗎?」警察懷疑。

「那兩個人是從未來一起帶過去的現代共犯,在中國古代沒有血親也查不到戶口,可以放心寫。小妾不一樣;小妾是在古代弄上床的小三,有古代的紀錄與人脈。」律師邊推論邊吃一口長崎蛋糕,陷入思考。

「異史氏到底是誰?假設他很清楚誰在古代的戶口查得到、誰在古代的戶口查不到、誰可以寫故事、誰不可以寫故事,他到底是誰?」警察追到底。嗯,職業病。

「誰嘛……」小說家微微一笑。

「真的!真的真人真事!」編輯附和。

「病死豬?沒查證?」警察又追。蕃薯口味的特大杯珍珠奶茶早已見底。

「古代食品安全管理很差啦!」律師搖頭:「你不想想,就算在我們這個進步時代,食安管理一天比一天嚴格,SARS也惡意隱匿不通報以便擴散,AIDS也惡意隱瞞到處約炮傳給炮友,人命都不當人命,人類致命傳染病都故意放任疫情傳播了!連人命關天都故意拒絕依法通報,何況是病死豬?人命都不當回事還在乎猪生死存亡?」

「哎,誰呢?誰……」小說家拍一拍舊書上的空污灰塵。「肚子餓了,我們一起去新開的五星級素食餐廰吃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