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愚人之愛


有一個男眾愛上一個女眾,很想跟她結婚。

「我不要!」女孩兒嬌羞地拒絕:「你還不夠成熟。你看別家有發展的、出社會久的、工作實務多的、人氣好得民心的、長得好的、生活習慣好的、態度好的、言行舉止紳士有禮的、做人誠實直率的、講究尊重女性與兩性平權的、……你再緩緩,多學學。」

「妳……妳嫌我不夠好?」男孩兒不服氣。他心智不成熟,處處找人吵架叫罵鬥毆結仇;他用青少年慣用的粗魯手段與任性妄為處理一切人事交際。他不想檢討自己哪裏比不上成年人、中年人、發展資歷雄厚的人。他氣女孩兒處處拿他跟別人比,說他不成熟。

「你再等等!以後再看看!」女孩兒留他面子,路沒說死。

問題是他惱了。「真真氣死本小爺;從今以後就當妳死了!妳在我心裏已經死了!」男孩兒不成熟,表達能力低劣無比,瞋心無明業障最大。

「嗚嗚嗚……你兇人家!人家明明活著,你說人家已經死了!」女孩兒大哭轉身就走,此去經年算是一場沒分乾淨的分手。從頭到尾迷迷糊糊,很難講算交往過。

吵完架沒過多久,男孩兒氣消了後悔失言。他雖然時常急怒攻心說錯話,心裏還是一樣很想跟她結婚。可惜,青少年求婚只有用青少年不成熟的青澀方式:首先,他三八兮兮到處串門子跟左鄰右舍所有已婚未婚無心跟他搶女人的成熟男子下戰帖:「她是本小爺的人,你們通通不許動!」搞得遠近兩三百戶人家莫名其妙。再來,他三天兩頭跑到女孩兒家門口廣播精神訓話:「嫁我吧嫁我吧嫁我吧嫁……」

「吵死人了!」女孩兒終於回嘴:「你不是說我死了?哪個活人娶死人?結婚是活人的事!人亡都亡了怎麼結合?」

「哎,這……這……」男孩急著辯解:「活的死的不是重點……」不成熟的特色就是時時亂講一些無法補救的話。「我們天生下來就是一體的!妳,我,本來命中註定一起的!」

「就說你比不得人家阿伯、阿叔、阿哥們成熟呀!」女孩兒用力反擊:「一體?既然是一個人不是兩個人,結什麼屁婚?結婚是兩個人的事!一個人怎麼自己跟自己結婚?你是沒讀書沒邏輯還是沒愛情智慧?我是死人,你天生跟我一體,意思是你是個半活半死的半吊子殭屍?你這種程度也敢求婚?誰要跟亂罵人家是死人的殭屍結婚?」她講到一雙小手緊捏成繍花拳頭,聲調都發抖了。

愛情是盲目迷亂的,就像青春。你無法祭出佛法教導一個青春期對淫欲本能充滿好奇衝動的男孩兒區分獸性本能的結合欲與文明教養的結婚欲有哪裏不一樣,他聽不懂也聽不進心。大人就是看透人性愚昧這點對青春期階段的小孩子下手大發愛情財;愈搞不清楚五陰熾盛苦與身見幻術就愈容易著魔道。

「我不是這個意思!」男孩兒氣急敗壞。「妳是我的!妳就是我的人生,我的心,我的全部,我的一部分!」

「哦?又是你的?奇了,你的手是你的,你的腳是你的,你會跟你自己的手、自己的腳求婚?」

「不不,我不是那個意思!」男孩兒強辯到底,好強。「妳早就死了,只要跟我在一起,嫁給我,我是活人妳自然也活了!乖,寶貝兒,嫁我!」

「死都死了怎麼嫁法?」女孩一想起他氣頭上召告天下她花落人亡的舊事就生惱。「你去挖墳啊!開挖你祖宗八代要娶幾個死人有幾個,隨便!你那張造業嘴!」

「哎,妳怎麼講都講不聽?妳瞧瞧,翻山越海那村一對男女不是吵架分手以後和好就結婚了嗎?婚後吵歸吵,到現在也沒鬧離婚啊!」男孩兒拿不相干的新婚夫妻來佐證,滿心以為別人吵架分手還是結婚的社會實事壓力夠逼女孩兒就範。

「他們哪?我知道。」女孩兒認識他們,大家老交情。早在男孩兒沒出面瞎鬧以前,她家族跟那對夫妻的家長本是世交,而且原本好好的世代交誼全是這個搬弄是非的壞男孩到處亂放話以後搞砸的。

「我問你,那男的在婚前交往吵架期間有召告天下女朋友已經亡了嗎?」女孩兒揚眉。

「是沒有。」男孩兒心虛了。

「那我再問你,那男的有失心瘋一樣,還在把妹就到處打廣告妹子跟他是同一個人嗎?丈夫因為跟老婆天生就是同一個人,所以自己命中註定必須跟自己結婚?一個人的單人婚?」女孩兒鼻孔朝天吐氣。

「也沒有。」男孩兒終於開始發現自己怪怪的,不太正常。

「人家現在是夫妻,以前是男女朋友。不論以前或現在,他們有互相攻擊破壞對方的人際關係、惡意讓長輩世交們翻臉斷交嗎?人家是當愛人還是當仇人?」女孩兒心智年齡通常比男孩兒早熟,初經早、愛情智商也發展早,這是人間的業。

「他們的的確確比較像愛人。」男孩兒承認。

「你知不知道你最大的毛病在哪?你根本就完全不會談戀愛!一個不懂愛情也表達不出半點正常愛意的笨蛋,只會逼婚!」女孩兒愈說愈氣,裙子一飛轉身就走開了。

男孩兒呆呆站在原地。他的腦袋瓜子怎麼轉還是死心眼想娶她,有沒有愛情無所謂,反正他也無法理解。「我懂了。下次我要到處演講跟全世界講她已經嫁給我了,她已經冠上夫姓,我的名字就是她的名字。全世界都是沒有道德勇氣的傻瓜,沒有任何人敢誠實揭穿我說謊!謊話講久就被當真話,大家一起默認謊話,假的也變真的!」他不是發想而已;一個人自言自語喃喃有聲,就地自爆了。

地球上光棍節網購特賣活動賺翻天的生意就這樣一年比一年熱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