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水泡 Water Bubbles


很久很久以前,世界上有一個非常寵愛女兒的國王。身為王家第一千金、父王最寶貝的嬌貴公主,她自幼習慣要什麼有什麼的生活。

「啊,下雨了!」父女對望一眼,相視而笑。

「好可愛的水泡!我喜歡!」小公主低頭看到王家花園滿池夢幻般折射出七彩光芒的水泡,著迷了。「父王,我想要用水泡編成的花鬘當髮飾!人家想要!」

「水泡?哈哈!」國王看著正值美少女年華的女兒笑了。「水泡這種東西沒辦法固定,會破掉!這種東西要怎麼拿來編花鬘啊?」

「人家不管!」小公主自恃受寵,對父親撒起嬌來:「如果不給我水泡花鬘的話,人家就自殺!」

「什麼?自殺?」國王一聽嚇壞了。唯一的寶貝女兒也是王室唯一的繼承人,家脈國脈全繫在她一個人身上,要是自殺怎麼得了?亡家又亡國!「好好好,父王交待下去,一定給妳編來!」

可憐的國王緊張兮兮地召集全國一級珠寶工匠,用威脅的口吻下令:「你們以手藝精巧聞名全國,向來生意興隆,憑一技之長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既然你們能力好,限期幫小公主做水泡花鬘!做不出來的話,本王就把你們全斬了!」

不合理的要求、超越常識的命令讓珠寶工匠工會的老少成員驚呆了。年輕的工匠一一推辭不敢冒然接案,只有垂垂老矣、臨屆退休的老工匠一口答應下來:「好!小的會做!我可以用水泡做花鬘給公主殿下!」

「是嗎?太好了,就交給你!」國王很高興,拉著老人就往花園跑,叫小公主出來接見承辦水泡花鬘的老工匠。「女兒啊,妳出來瞧瞧,父王替妳找到會做水泡花鬘的珠寶工匠了!」

「真的?」小公主開開心心地衝出來,對工匠充滿好奇心。

老工匠一看到小公主馬上就跪了下去:「報告公主殿下!老人家我眼力不好,有老花眼,分不出來池塘裏那麼多水泡哪個美哪個醜哪個好哪個壞,不太會挑。請偉大又美麗的公主殿下同情老人家老眼昏花,麻煩公主親自挑選幾個中意的水泡給我設計花鬘!」

「讓我自己選嗎?嗯,沒問題!」小公主好高興,走到池邊觀察思索、一一比較,伸出雙手對準中意的水泡就夾了下去--「疑?怎麼會破掉?」小公主傻眼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洗衣煮飯掃地洗碗一切勞務都有大量傭人僕役侍從代勞的人生讓她根本沒有機會接觸日常事物。她不知道水泡竟是這樣一種一捏即碎的東西!她一個人努力地夾了再夾、撈了又撈忙上好幾小時,讓痴心的父親與老邁的工匠在身後罰站,非常有耐心地沉默等待。

選了大半天,天已經黑了。月光下的小公主依然無法選到任何一個不會破的水泡。她覺得很累、很煩、很挫折。縱使有個寵愛自己的父王,又有個完全服從王命、百依百順的專業珠寶工匠,世界上不存在固定不破的水泡也沒辦法!

「父王,我不要了。」小公主終於轉身,完全放棄了。「水泡是一種水所變現的、虛偽短暫的、無法長久的自然現象。我希望工匠能用真正可以做成花鬘的紫磨金來幫我做一個永遠不會枯萎的紫金花鬘……這樣好嗎?」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對不對呢?


原典出處:《出曜經 觀品》


-修行筆記-

一、人類自殺的真相為何?

二、為何自古以來,人類自殺身亡的人口總數遠遠超過戰爭死亡人數?

三、自殺作為人類非自然死亡的主因,國際社會與各國政府是否都有義務公開真相、製作自殺白皮書、全面實施有效的自殺防制教育?

四、兒童與青少年的自殺個案並不少見。人類社會是人為、人工設計所運作的非自然建構組織,在訓練社會化與適應社會結構的過程中有大量很容易讓未成年人感到挫敗與失望的人、事、物,對身心不成熟的年輕生命而言構成相常大的生存壓力與心理傷害,也容易構成強大的自殺驅力與自殺動機。兒少是比成人更容易因為身心受挫、沒有足夠社經資源自保而選擇自殺的弱勢族群,成人應對兒少盡哪些守護生命權的重要義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