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非洲豬瘟的三種豬隊友


非洲豬瘟衝擊全球,也威脅本國國安。值此台灣豬口生死存亡關鍵之冬,我們人情味濃濃的台灣人民共組成三隊豬隊友。

第一隊人最多:豬肉派。這一派食品知識超級豐富,羅列出整排豬肉產品種類與豬肉食譜品項,連出生於葷廚世家的本小僧都讀得霧煞煞。

這一派分裂成左派與右派:

左派在台灣海峽左岸,疫情失控的不幸當下照舊互相鼓勵食用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病死豬豬肉,良知泯滅地買賣交易向全球各國流通。最不可思議的是時勢如此嚴峻,網購亂買又亂送;在中國內地網購與食物了不交涉的東西也會被賣方強迫附贈品質不詳的豬肉產品。頗有一國傳染也要強迫全球共染的戰略架勢。

右派在台灣海峽右岸。全力防堵左派全面失控的非洲豬瘟侵略,力挽葷食主流人口的飲食正常供應、產業正常營運、就業率保持正常、軍隊正常服役且不必為逼不得已的撲殺作業流程一生心理受創。非洲豬瘟造成的龐大經濟損失與生命浩劫無人願受。

一款豬族兩款豬命。同是天涯淪落豬,相逢何必非上市?

第二隊豬隊友比第一隊少很多:豬命派。這一派包括各界素食者、不吃豬肉者、願意或被迫因應疫情而戒除豬肉食用慣例者、放生法門修習者、護生法門支持者、動物保護運動各界參與者、內行的獸醫師與相關專業人士等等。小僧也是這隊豬隊友的一份子;我想跟老豬、成豬、幼豬、小奶豬、寵物豬、迷你豬、……當朋友,不希望牠們死於瘟疫或撲殺,唯願豬族安養天年、無病無災。

第三隊豬隊友目前我只在路上遇到一位,正值花樣年華的OL,台灣上班族女性。她高聲用半調情半玩笑的口吻對身旁的男同事(或其他適格同事)提出一個我這輩子沒問過的新潮肉品問題:「你以前一定是個小鮮肉對不對?」對方不知道是不是覺得受到來自女性的性騷擾歡喜也不是、抗議也不是、半推半就也不是、嚴詞訓話也不是地無所適從 ,竟然回答不出半句。

這一隊是小鮮肉派,用吃豬肉的流口水心態與獵食手法對待某些被期待必須長相帥氣莊嚴的同胞,屬於豬隊友中社會符碼錯置、物種類推適用、心理機制複雜難解的情執派。她是不是在試探求愛告白「前小鮮肉」?本小僧不知道,那方面零經驗值。佛陀沒有講出家眾修行一定要必修眾生戀愛心理學那種奇怪的他心通,但女眾光天化日下走在半路上問別人是不是一塊肉聽起來好驚悚……

豬隊友不一定是罵人的話。文字符碼的社會意義、經濟意義、法律意義、文化意義、感情意義、學術意義、哲學意義、宗教意義、……擁有像萬花筒般千變萬化的流動可能性。豬,作為一種智商高、愛乾淨、飲食習慣隨和、身段柔軟、個性溫馴、長相討喜的可愛生物與地位激速攀升的寵物毛孩,在人類社會的評價與地位的的確確也來到了人類文明史上的轉捩點!

謹祝全球豬隊友豬年圓滿如意大吉祥,豬運滾滾,諸事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