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美麗新法界


遇見他時,他的美令我倒吸一口氣後退一步。初春的太陽光照在在他華麗的淡螢光色澤長毛毛衣上,介於米黃與淺翠綠之間的貴氣毛料在大樹下閃閃發光,頭上鑲著帝王紫線細工鑲雕的繁複花紋,可愛的腳無聲地踩出一地愉悅。他優雅地步步迎來,抬頭挺胸,非常開心地睜大雙眼打量當下繁花盛開的春天,卻冷不防身後一位趕路的中年婦女大跨步超前而過。

「啊!」

美是美,傻傻的。好險!

美是我的修行死穴。美能帶來痴迷,而痴迷是一種無明。生命本身就是美的;換句話說,任何有生命跡象的有情眾生本具的生命之美都能激發我的痴迷,這屬於業障深重的修行災難,無人可救唯除自度。原本好好地一路修空觀,色塵一現,識根一動,他的美不就一剎那間把好好一個人從空觀裏拉出來起假用了嗎?

這麼美的一條命豈可魂斷紅磚道?緊急避難;緊急避難;左看右看,從右側捲曲的落葉堆中抓兩片足以權充急救擔架的厚實枯葉,把不知天高地厚卻美得無話可說的他連哄帶騙小心請上天然擔架安置到春天的開花灌木叢上。他嚇了一跳,在枝葉上捲成棒棒糖狀裝死幾秒才再度小心翼翼舒展開來。對生命的迷戀是我來地球報到後的最初體驗,分成兩種。人類的部分,祖母是最初也是最後的最愛,絕對的迷戀。非人類的部分,就是毛毛蟲。正常人公認蝴蝶非常美麗,我偏偏痴迷著毛毛蟲;不是宿世善緣就是累劫無明。

「對了,是什麼地方有那麼大的福報住著一隻這麼漂亮的大型毛毛蟲?」

原來是最高法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