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多子,少子,多國混血子


常常看見滿口流利台語或國語的混血兒童們趴趴走,而我有幸經常被這群小朋友注意。比起混血兒的漂亮外表,在陽光下亮晶晶的大光頭與飄逸仙風的古裝長衫步步隨風飛揚的師父不啻為加倍另類、奇特、標新立異、古今文化圓融混血的吸睛存在。

作為一個過來人、成人,我注意不要給這群台灣土生土長的混血兒童任何異樣的表情、腔調、特殊對待。我也是混血兒,而且是在一整屋多國多族大人的多語鬥嘴聲與多語歌聲中長大的小朋友,我知道基於平常心的眾生平等式相處對於一個混血兒童能在生存環境裏建立接納感、安全感、認同感、歸屬感相當重要。進入求偶期後喜歡故意用種種不一樣的出眾言行吸引別人是以後的事情,當下小朋友渴望的是在團體裏被當成平平等等的尊嚴存在的安心。

於是,台灣阿嬤邊逗可愛的金髮混血小妹妹聊天,邊感傷起「台灣難波萬的全球少子化冠軍寶座」。她跟小妹妹身邊身材像女明星一樣超標準的美媽抱怨:「現在小孩子好少!出門都看不到什麼小孩子……像我家,我孫仔才送去幼稚園上學沒幾天,學校也沒幾個小孩……」台灣阿嬤可能心裏懷舊著我們這一代的兒童期:隨便一間教室都塞爆五十幾個學生,隨便一個年級都至少開十幾班、二十幾班甚至外加資優班、運動班、音樂班、儀隊班、免試跳級班、……學生來源豐沛兇猛的爆生年代;活潑可愛的小身影二十四小時不離眼前的多子世代。

就世間法論世間法,不論出世解脫的出世間法的話,俗諦上的傳宗接代福報必須由福德兼修的成人親自種因,善因善果。如果希望功德回向台灣逆轉非自願少子化第一名的「國防危機」翻轉成有條件限制的智慧型多子化也是可以,但是必須如法。佛經上就記載很多生育能力強大的具德母親,一胎生一朵大蓮花或大肉團,一朵花或一垛肉靜置室溫下一段時間就化現出以五百為單位的多胞胎,而且通常是清一色單一性別的五百個同胞胎兄弟。個中道理關鍵在於上一代多生多世在三寶門下修善積福心存正願,所以召感來的五百個新生代不是出家修行證羅漢果就是在家護國護法功在家國,不論走在家路或出家路都往往授記必成佛果。上培福德故下來報恩,如果生育都生好人、善人、賢人、聖人、授記必成佛道的修行人來讓世界淨土化的話當然是多子多孫多福氣,生愈多賺愈多,多生多賺功德法財。

生產順利,分娩無痛,母子均安,一次五百。

不如成人就發大心如法修行,福大德大善法也大,因上解決。我們台灣只要平均一年有一百位善女人、善佛母如法行持地一胎五百,平均一年新增五萬新生兒肯定有效解決少子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