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不妄語戒:言論自由與存好心說好話


平常臥虎藏龍的老公公、老奶奶們只是安安靜靜照顧他們各自的小攤位,頂多偶爾放一台小型收音機聽聽廣播音樂,絕少當街大小聲。難得一大清早晨風徐徐,染髮的她對白髮的他大吼大叫開來:「塔法律A嘸效啦!」音量大到恐怕整條路都聽得到。看她一臉正經像專業學者講評國事般緊皺雙眉,我笑了。我知道她衝著新聞頭條藉題發揮。

出家以後,我正式告別知識份子專屬的小圈圈,投入三百六十五行專業人士按正常人口比例分配的老實修行生活,曾經為了法學院畢業被質疑多次。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一位年紀足以當我的母親的陌生師兄弟突然無厘頭問我一句:「你為什麼念法律?你是女的。」在她的世代的認知裏,法律,不,或許包括國家、社會、政治、……等公領域都是男性限定天堂,女性只能關在充斥淫欲、懷孕、生產、相夫教子的女性家獄。

斗大的頭條新聞大字讓老奶奶當街對老公公開譙,這下事情大條了。

第一,美國是個以「尊敬」為國風的民主大國,尤其尊敬肩挑法治國家運作核心命脈的立國人權價值的法律人才。任何行業都有好有壞,但是在美國沒有人會公開嘲笑批判法律人才。相反的,美國人只要一聽到任何人讀法律出身就非常讚嘆尊敬,就像美國人一提到美軍就讚美是英雄、光榮肯定到美國年輕人主動積極從軍。

第二,中國雖然在轉型期、陣痛期,中國有良心的知識份子與守護人權民命的好人也大量集中在中國當地的法律人才,努力在大時代的情非得已當中堅守點點滴滴的人權理想。人性的光亮或民族的未來綜使在對岸也是有一群胸懷大志的法律人才在堅持。

第三,如果學法律的「都搞爛國家」的話(?),那麼我們這群學法律出家的怎麼辦?不論在家出家,不要對三百六十五行真心付出、長期貢獻的任何人全盤否定才好。縱使是成天吃吃睡睡、唱唱跳跳、只會玩耍不會工作的小孩子都因為他們是全人類的命脈、未來、希望而被視為珍寶,何況是投入各大職場多年的人們?

一個人如果只是私底下抱怨一兩句就算了;如果是公開抱怨一兩句給一小群特定聽眾知道就算了;如果是公開抱怨一兩句被編輯成各大報紙頭條又頭條轉頭條變成全球多國歷史上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歷史性發言就實在代誌大條囉……以後子子孫孫都會知道一個人有一天不小心講了一兩句話一舉得罪全球兩百多個重要國家的重要法律人才……

大師的開示還是要常掛心頭:存好心,說好話。心善言善行善,生生世世處處穩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