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裸舞 Nude Dance


兄弟二人是作夥打拼到全世界的勇敢國際貿易商,裸鄉也照闖。

商人弟:「哥,這個國家很不一樣。人生在世各有福德因緣;這裏是裸鄉,沒有三寶,更沒有我們熟悉的衣冠文明。我們想跟人家做生意就要遷就人家的心意,掩藏我們的文明教養,投其所好。入境隨俗、進退知禮、言說柔軟才是菩薩行!」

商人哥:「什麼?怎麼可以學野蠻人?禮不可廢,德不可退,身不可裸,怎麼能為了經商賺錢揚棄我們的文明教養?」

商人弟:「不是……我的意思是先開方便。古德先聖縱使身形遭損也不損德行,戒律的精神常在不毀。真金外鍍銅衣,恒順眾生豈不美妙?初初譏嫌後後讚嘆,修行上懂得活用權巧方便非常重要啊!」

商人哥:「好了好了,一切再說。我們先約他們見面再談看看!你先出發,仔細觀察當地狀況如何,回來跟我報告!」

商人弟:「好。」

過了幾天,打前哨戰的弟弟回到旅店見哥哥,再度強調必須配合當地的民情風俗,該脫就要脫。「哥,沒有別的辦法,一定要配合人家的傳統,不能穿衣服。」

商人哥:「什麼?你這個佛教徒講什麼話?人豈可像畜牲一樣一絲不掛全身脫光?沒穿衣服哪還算得上是正人君子?要脫你自己脫,哥哥不要!」

商人弟:「哎……」

國際貿易商兄弟意見相左,生意照做。正巧,裸鄉每逢黑月十五日都要盛大慶祝,由王室親自主持,月月擴大舉辦四海同歡,遠道而來的商人兄弟自然也被特邀列席。外國來的兄弟一進場就大開眼界:男女老少全裸拉拉手、圍圈圈,人人把天然動物化石遺骨串成項鍊當裝飾,個個臉上都塗了厚厚的麻油膏,身上也抹足層層疊疊的白色火山泥,石器當樂器碰碰撞撞好不熱鬧。

商人弟:「哦,這個好玩!我也要參加!」身為在家大乘佛子的他放得很開,衝進鄉民人陣裏三兩下就變裝如法炮製大跳特跳,搏得王族百姓一致欣賞讚嘆。國王認為他夠賞臉給面子又十分上道,立刻花比市價高上十倍的進價把商人弟帶來的商品全都買光。

商人哥:「哎喲,你們這樣光溜溜地露屁股,男女夾雜摸來摸去一起在月光下跳舞成何體統?這樣不好,不對,完全沒文化……」身為傳統禮教支持者的他非常古板,完全不接受多元包容思想也沒有處理文化衝擊的經驗,當場嚴重得罪裸鄉國王。口才極差的他不但沒做到生意,財產也被悉數沒收,甚至被盛怒的國王當場下令押進大牢準備動刑。

「大王英明,請原諒小民的哥哥!他人不壞,只是比較固執不圓融,說話不得體常常得罪人……請大王原諒他沒見過世面不近人情,放了他吧?我立刻帶他返回本國,不要讓他在這裏亂講話……」商人弟替商人哥求情。

「好吧。區區一個外國百姓有哪裏值得傲慢?本王就看在你的份上暫且饒了他。這次不計較,下不為例!」

勇敢的國際貿易商兄弟一起走在歸鄉的路上,沿路獲得裸鄉鄉民截然不同的待遇:人民笑容滿面歡送商人弟,對商人哥卻罵聲連連。

「真不公平!」商人哥被鄉民們罵到大起瞋心:「小弟,他們跟你是一家親、跟我是一家仇是不是?憑什麼所有的好處都被你拿走?是不是你私底下跟他們講什麼對我不利的壞話?」他愈想愈惱,當眾扯住商人弟的腰帶發惡願:「以後我生生世世遇到你就要修理你,絕對不放過你!」

「嗚嗚……我救你一命,你不感謝我反而生我的氣?」商人弟被親哥哥誤會非常傷心,仍然決定忍辱修到底。「以後我生生世世還是要堅持修行。我出於佛世一定要供養僧寶、修行學佛、聽經聞法,發心上報四恩下濟三有。以後我生生世世還是要像珍惜自己一樣奉待哥哥,絕對不違背我的菩薩誓願!」

裸鄉一行,兄弟反目。爾後生生世世,哥哥常常無良加害弟弟,弟弟卻始終痴心善待哥哥,毫無怨恨。最後,投生在印度大地上的兄弟倆成為地球佛教史上頂頂大名的王室兄弟檔:弟弟是釋迦牟尼佛,哥哥是提婆達多。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普賢十大願王之「恒順眾生」在實際生活上怎麼修?智慧與慈悲、戒律與文明如何圓融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