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牙醫 The Dentist


久遠劫前,釋迦牟尼佛曾經示現鳥身,當一隻慈悲溫柔的麻雀王。麻雀王把眾生當親人,關心眾生的痛苦(含失戀等愛別離苦在內)也關心眾生的修行,愛他若己守護一切,只要眾生好就像是自己好那樣歡喜。

這一天,一頭鬧牙疼的大老虎來了。

「吼,痛死我了!」體格高壯的大老虎皺眉出爪捂著大嘴訴苦:「蛀牙蛀進牙床的牙神經裏,痛到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我快死了!」

「啊,好可憐!」麻雀王看著愁眉苦臉的大老虎,感到萬分同情:「諸佛菩薩開示食品是災禍,果然哪!」學佛的慈心麻雀王很想幫助對方。「來,阿--」

「阿?」大老虎摸不著頭。

「阿就是把嘴打開。嘴巴張大,我幫你治療!」麻雀王輕聲說明。

「吼,好吧。一切拜託您了!」大老虎放心地張大嘴巴。

從此,身為平民的大老虎天天造訪身為鳥王的小麻雀,乖乖打開虎口看牙。麻雀王每天在虎口飛進飛出親啄患部,進行一場體積懸殊的奇蹟療程。最後虎牙成功治好了,麻雀王的小嘴卻感染了虎牙上的細菌,長了奇怪的口瘡。縱使如此,慈悲的麻雀王還是堅持幫忙幫到底,救身也救心:「來,請聽我說佛法的道理。這世間上啊,謀殺是最兇殘的行為,最罪惡的惡業。殺其他生命怎麼會讓自己快樂呢?應該要寬恕有情,慈心仁厚就像溫暖的春天一樣。所謂仁者致福、兇者招禍;虎兄請務必深思!」

「什麼?你講什麼鳥話?」大老虎畢竟是大老虎,脾氣不好;受不了被比自己弱小的小型動物教訓,不管人家救命恩德多大也照樣發火。「吼,你才從我的嘴裏飛出去就敢說大話了?好膽麥走!」

「哎,這個壞脾氣實在是……」麻雀王眼見勸不動,十分淒愴無奈地奪窗飛去了。

很久很久以後,大老虎投胎成提婆達多,一樣壞脾氣,一樣忘恩負義,不論投胎成釋迦牟尼佛的麻雀王對他再怎麼慈悲和善還是常常起瞋心,出家前到出家後一直製造逆緣讓釋迦牟尼佛修忍辱波羅蜜!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一、具醫德的醫師如何面對奧客病患?

二、佛心醫師如何對瞋心重、脾氣大、又忘恩負義的病患修忍辱度?

三、良好的醫病關係如何建立?

四、全球是否應透過WHA(World Health Assembly)緊密互助合作以保障醫療專業人員與病患的全體安全與建構醫病關係的人際良性循環?病患因醫護人員的協助得以解決病苦,應該如何表現才算是如法報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