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海鮮市場 Fish Market


海鮮市場正值營業中,老魚販一個人邊秤魚肉邊哭泣:「嗚……老天爺,我恨你!你為什麼奪走我年輕的兒子?他難道有做錯什麼?要是我可憐的兒子還活著幫我賣魚,我哪裏需要每天這麼勞累、辛苦?嗚嗚嗚,我命好苦哇……」

老魚販獨自悲傷地自言自語,路過的佛陀卻笑了,從佛口放出五色彩光。侍者阿難知道佛陀不輕易微笑,笑必有因;於是恭敬慎重地請法,求佛開示。

佛陀:「阿難,我微笑是為三件因緣。第一,老魚販的愚痴在世間非常普遍。他天天補魚、殺生、殘害無辜生命,心中對死亡的眾生完全沒有半點惻隱之心,可是輪到他自己的親生兒子死於非命時就怨天尤人、哭天搶地!如此以自我為中心的愚痴行為並不符合聖賢的仁慈之道。第二,老魚販手中的斗秤上的死魚屍體前世是飛行皇帝,他自恃天福殊特而驕慢放縱,天福消耗殆盡後下墮三惡道轉世成魚,受苦受難。第三,縱報得天壽八十億四千萬劫的長壽,執著頑空卻不契真空,無法銷歸自性本空,執著有為法上的福報卻獲得轉世到畜牲道、在魚市輕秤小斗上橫死夭亡的惡報!」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佛以三事笑經》


-修行筆記-

海鮮漁產產業的相關從業者或以此為業的傳統世家通常很少一生平安順利團圓和樂,有高比例會現世經歷家庭成員不幸意外身亡、年輕喪命、鬥爭失和、遇上種種不自然死因的悲傷惡報,往往在重大打擊痛苦後才決志轉行改業或吃素修行。

釋迦族前世為貪食魚肉殺光一整池魚而招感戰爭惡報,含恨冤死的魚族集體投胎為姻親琉璃王的敵軍勢力攻打釋迦族進行大屠殺式復仇。人道與畜牲道在輪迴轉換身形的過程中不斷進行當事人無法自我覺照的冤冤相報:仇恨不知為何仇恨,敵視不知為何敵視,屠殺不知為何屠殺,虐待不知為何虐待,只是各自被無明業力所驅策!

戰爭/大屠殺的成因很複雜,因地上卻可以單純到只是出於累劫為肉食相殺的欲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