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大莊嚴論經法語選輯(十)


夫知足者雖貧名富,不知足者雖富是貧,若聖智滿乃名大富。

無病第一利,知足第一富,善友第一親,涅槃第一樂。

雖有諸珍寶,豐饒資生具,不信三寶者,說彼最貧窮。
雖無諸珍寶,及以資生具,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我今敬三寶,以信為珍玩,汝以何因緣,說我為貧窮?
帝釋毘沙門,雖富眾珍寶,如其布施時,不能一切捨。
我心愛知足,於諸財寶物,無有貪著意,一切悉能捨。
富貴者庫藏,多有眾珍寶,水火及盜賊,悉皆能侵奪。
彼若喪失時,則生大苦惱,良醫及妙藥,不能治彼苦。
我以信為寶,無能侵奪者,心意坦然樂,無諸憂患苦。

信心之寶為於累世,於人天中財寶自恣,是故知信為第一財寶。如此信財於生死中,極受快樂無諸苦惱。金銀珍寶能生災患,晝夜憂懼畏他劫掠,然有八危,以貪著故累世受苦。以有信故,能得戒財施財定財慧財,若無信者云何得有如是等財?是以信財為最第一。我有是財,故於人前自言大富,我於往昔深積善業,是以今者因信心知足。

因有信心故,則不造諸惡,一切諸功德,以信為使命。
信亦如河箭,駛流甚迅速,能令於心意,速疾至善法。
誰有多財寶,能勝信巨富?雖有財富者,失財則貧窮,
若其命終時,捨之而獨逝。無隨至後世,信財不喪失,
恒常自隨逐,累劫受快樂。世人積財寶,能生彼貪欲,
信財則不爾,見則生歡喜。於諸財寶中,信財最為上,
顯示此義者,牟尼之所說。是故我非貧,信財最為勝,
餘者不名財,唯信是實財。以信布施者,財物得增長,
不信施彼者,果報轉尠少。

《大莊嚴論經》

*********************************************************************

修行情境:優婆塞因貧窮受眾人譏笑,以法樂、知足、信心回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