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天帝之謊 The Heavenly King’s Lie


很久很久以前,釋迦牟尼佛還沒成佛,尚在因地上勤修人間菩薩行門時,被天界之王帝釋天盯上了。帝釋天為何注意人間一個修菩薩行的人類呢?他眼看人間菩薩又修財布施又接濟眾生、修福修德受百姓敬重,害怕人間菩薩往生以後轉世成為下一任天帝來奪走現任帝釋天的王權!

天王也是眾生。眾生害怕時都會有不理智的反應;不理智造成的不合理言行很多種,例如謊言與欺騙。「聽說你勤修布施又接濟眾生,我特地下凡來警告你,」帝釋天對人間菩薩開門見山:「你有沒有看到你眼前的地獄場景?」帝釋天一臉正經地指著他故意變現的幻化假地獄恐嚇對方:「一個勤修布施又接濟眾生的人死後會墮入地獄受罪,受盡燒炙毒害眾苦。布施有這麼可怕的下場,你還要不要做?」

「哪有修布施功德反而墮落下地獄的歪理?」人間菩薩反問。

「你不信?」帝釋天指著他變現的假地獄裏的假獄囚,用誇張的口吻說:「不然你問他!」

「先生,你為什麼下地獄?」人間菩薩很有禮貌地請教假獄囚。

「啊,一切都怪我太善良!以前我前世在當人的時候,不惜拿家產出來慈善濟貧,救災救難幫助大眾,這一世才會受到下地獄的重罰惡報!」假獄囚說出一套假因果歪理。

「先生,你受地獄惡報以後,先前被你幫助過的人下場又如何?」人間菩薩又問。

「他們?他們命可好囉,全體升天!」這一問在預料之外,假獄囚不小心說出與布施法門密切相關的升天善報。

「很好!」人間菩薩非常滿意這個答案。「若如先生所說,那真是太好了!我一生修善利他、救災濟眾的目的就是為了眾生。如果像先生說的那樣,修布施會讓受施者全體升天,這樣的結果完全符合我的願力!縱使發慈悲心修布施會讓我自己吃苦受罪,我也一定要修!損己益他、危己安人的好事是菩薩的上上志向啊!」

帝釋天聽到這裏再也受不了了。「你只是一個人類,何必立這麼大的志向、發這麼大的願心?」你想奪走我的帝位對不對?一定是!

人間菩薩誠心誠意地回答:「我想成佛度眾,讓眾生親證涅槃出離生死!」

原來如此!人家心裏要的根本不是王權與王位,他想成佛度眾生!帝釋天明白人間菩薩的內心真意以後非常慚愧,叩頭道歉:「對不起,世界上沒有任何發慈悲心修布施度接濟眾生的好人會下地獄的歪理;豈有修福德反而遠福近禍的呢?我只是害怕你福德太大以後會升天奪走我的帝位罷了!這個假地獄是我故意變來騙你的,我想迷惑你讓你放棄菩薩行。我惡意愚弄、欺騙菩薩聖人是我的罪過!」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