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人成佛成:多元包容的宗教藝術

不同的人可以建立友誼
不同的信仰可以建立宗教情誼
不同的宗教藝術瑰寶可以全球和平共享
心性一如,多元包容


眾生如子,佛為慈父
漫漫輪迴大夜中,佛陀為眾生高舉心性明燈
自他不二,凡聖等一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善緣與福緣無一不從心性開始建立緣起。親近佛法、信佛學佛之後對印度文明、佛陀、印度大地上出生的聖賢偉人眾萬分崇敬尊重,常常有因緣從印度居士、印度教教友口中第一手親聞佛教與印度教如何千古和平共存的教義詮釋機密:輪迴的道理。

一樣深植於印度古老文明與生命認知,佛弟子知道佛陀千百億化身度化無量無邊眾生,印度教教友也肯定印度主神們與佛陀也互為輪迴化身示現。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自他不二,在教義詮釋上做出令雙方宗教師、信徒、文化族群都深感光榮殊勝的共識版圓融跨宗教解釋的結果,佛教與印度教不僅和平相處,而且也雙雙將抗溫室效應的文化良藥「素食文化」一起傳承下來,向全球推廣。

宗教藝術最可貴的文明貢獻在於將無形無相、難以表述的人類精神世界、修行心境、道德價值系統以美學方法完整跨代傳承,告訴一代又一代的子孫:人心可以這麼美麗,人生可以這麼豐富法喜,人的一生可以活得如此有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