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不良教育 Bad Education


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古代教育界有兩位大師級學者:年老的「首達」收五千個學生,年輕的「惟先」收六萬個學生。兩位大師四處雲遊教學,終於在同一座城市相遇了。

「老師,難得遇到惟先大師,我想去聽課。」首達的學生們一一向老師請假。

「聽什麼課?惟先太年輕了,智慧淺薄!」首達心裏相當不是滋味。

「可是……」如此一來,進不得又退不得,學生們萬分為難。

學生圈的風聲很快傳到年輕的惟先耳裏。「所謂菩薩法門應該互相供養,在國土遊行相逢理當視同遇到佛祖一樣。學生們如果找不到我的話,一定會回頭去找首達供養他吧?」心念一轉,惟先趁半夜告假出國去了。

年紀雖長、智慧不如惟先的首達出於私心誹謗惟先,死後整整六十劫墮在地獄受惡報,好不容易出獄再次投胎當人還餘報未了,又遭遇足足六十劫沒有舌頭的殘缺業報,無法開口說話。為什麼呢?首達不節制心念、口業、意業,坐喪菩薩法門。漫漫幾劫過去之後,毀謗惡業消盡的首達才終於圓滿因地修行功德成佛,佛號為釋迦牟尼佛。當初受謗的惟先也一樣成佛了,佛號阿彌陀佛。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譬喻經》


-修行筆記-

教育工作只要與世俗百業一樣以經濟活動、有償交易買賣方式運作就必然在人際上引入人事鬥爭、名位執著、學界地位與學生人數等種種較量。從事教育工作而能忠於本心、超然處之不僅是理事一如、解行並重,還是真實的人生修養。


沒有留言: